文章轉自:【翻譯】你不是天才,以及其他的建議。

原文編寫:Aharon Rabinowitz  (RGTV的創始人和主持人)

中文翻譯:釘子酷

格主補充:這是篇跟AE與MAD無關的文章,但是這人生道理,放在哪裡都能用,或是有人會說這是陳腔濫調,但是這些陳腔濫調你聽進去了嗎?  (或許語言的關係有幾句我看不太懂,但大部分都很好懂)


 

 

thumb.php.jpg 

最近,我被邀請分享一些自己的職業建議。接受了aetutsplus.com和MoitonWorks Unplugged的採訪,在那裡我分享了一些自己對於工作和成功的觀點。但是就在幾天前,我受朋友Jay Ignaszewski的邀請和視覺藝術學校的一些學生進行座談,討論「怎麼成為一個藝術家」。這件事迫使我開始思考,把我作為一個動畫師、一個創意總監、一個市場指導、一個軟件設計師,最重要的是工作之外作為丈夫和父親,從工作中學到的一些重要的東西整理出來。

因為我已經把它整理了出來,所以希望與你分享。我大致分為4部分:

提高自己
提高自己的職業前景
找工作獲得報酬
快樂生活快樂工作

 

「提高自己」

 1.你不是天才

 雖然我不想這麼說,但是我還是要說:你不是天才。雖然我既沒見過你,也沒看過你的作品,但是我可以肯定的是,這個世界上肯定有比你優秀的藝術家。好消息是,任何想要憑借藝術天分找到穩定工作的人,都是在自欺欺人。事情遠不止這麼簡單,我們會在下面進一步討論這一點,但是你必須明白,不管你是多麼優秀,總會有人比你更優秀。除了激情之外,你還應該展示出別的東西。這就涉及我們下面要講的一點。

 

2.問問自己想要做什麼

 我從來沒見過一個成功的人卻不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即使是十年以後,即使是今天看來是一個不現實的目標)會給你激情,驅使你向著終極目標不斷前進。如果你早上起床,不知道怎麼回答「我想要做什麼」這個問題。那麼就別指望自己還有什麼發展。人們願意和那些有激情的人一起工作,不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意味著,你不能全身心的投入到現在的工作中。

舉個例子—如果你這樣回答這個問題:「好吧,我可以K動畫,或者剪輯,或者可以做特效」——-這些都是不合格的答案。問題不是你能做什麼,而是你想做什麼。

 

3.明白自己的才能,並且借此成功

另一方面,只有激情並不代表你能做好。你需要清楚自己的能力,並善於利用自己的能力。有一些東西或許你可以學習,像軟件或者色彩理論,但是有東西你卻不一定可以學會,像subtle true-to-life motion。

我認識一個十分有天分的傢伙,他是一個出色的手繪藝術家。但是,他想做一個3D animator —-在我認識他的15年裡他一直都想要做一個3D動畫師。憑藉著激情,他花了很多年來學習3D animation。

然而,他的3D作品儘管不錯,但是卻沒什麼特別的地方。結果是,他並沒有期望中的成功。我知道(但是我已經放棄告訴他)如果他有一份story boarding的作品集,並且向他自己嚮往的公司毛遂自薦,他會幸運的多。或許,他已經可以從事、甚至指導一個3D animation的項目了。

我知道現在你在想:那麼第二條建議—問問自己想要做什麼—-怎麼講?你這麼說不是先後矛盾嗎?

說的好。但是我問問你—你真的認真思考過想要做什麼嗎?或者是,現在你只瞭解這個,所以你才決定喜歡這個?你的終極目標是做一個動畫師,還是指導動畫?是做一個視頻編輯,還是想要開一個製作音樂錄影帶的公司?

就我自己而言,我並沒有自己想的那樣有藝術天分,但是我卻指導著很多十分有天分的人。結果是,我參與了很多十分酷的製作,(即使不更比)和自己工作一樣可以讓我滿足。通向最終目標的路有很多條,當你改變道路時,要保持同樣的激情。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同時保持視野開闊。(Keep your hands in what interests you, but always keep your eyes on the prize.)

 

4.害羞的人什麼也得不到—這是他們應該的

 這也許是我得到的最重要的建議。或許害羞的人注定什麼也得不到是值得商榷的說法,但是事實是他們什麼也沒得到。在這個行業裡,害羞沒有任何價值。事實上,我想不起在哪個行業裡害羞是件好事。或許謙虛是件好事,但絕不是害羞。

樂於向外界展示自己…並且做好被拒絕的準備。

當你面試被拒絕後,從長遠來看這沒什麼。不管怎麼說,或許你恰巧不是他們要找的人—至少第一眼看上去不是。這並不能反映你的真實情況。

除了拿出自己的作品之外,另一方面,你還要向他們展示你作為一個藝術家的靈魂。我知道,被人拒絕是一件很痛苦的事。對這種痛苦的恐懼往往轉變為害羞—-逃避那些可以提高生活、促進事業的事情。

好吧…..別抱怨了。 引用Dread Pirate Roberts的一句話:「習慣失望。雖然要受傷,但是你可以把傷痛轉化為積極的經驗。如果你的作品被拒絕了,問問他為什麼拒絕你?哪些地方需要提高?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提高自己的機會。如果你表現出色,或許你會有第二次機會。他們或許說」如果你有新作品了,不妨讓我看看。「現在,你實際上已經和這家公司建立了聯繫—當你準備好之後,就可以再次嘗試了。

但是,如果你不能正確處理」拒絕「,還是換一行吧。這個行業不適合你。

 

5.表現的像自己期待的那樣,而不是像現在

 就像害羞一樣,我不是說讓你做另外一個人。我是說,你應該表現的像一個希望自己某天成為的人。使自己具備
專業素養。當和別人談論時,要表現的重視現在的工作。不要說你現在的工作是浪費時間,但是,最終,你會做一些重要的事情。

實際上,現在你做的對日後很重要,你要明白,儘管你現在不是自己期待的那樣,但是你現在做的正式為了更接近那個目標。如果你把這些記在心裡,當你和潛在的僱主談話,或者進行一些行業接觸時,他們會覺得你有自信、有熱情、有進取心,值得進一步的接觸。

可以的話,我們可以把這叫做精神裝扮。但是,要明白你的精神需要的是西裝革履,即使你本人是牛仔T恤。

 

6.學習不止

 不管你多麼忙,都應該不斷的學習新的東西。我不知道他是怎麼辦到的,但是我有個叫Jim Geduldick的朋友,他的工作室全職的,並且還是個父親,然而他卻錄了很多教程,並保持處於這個行業趨勢的前沿。如果我每天學的東西是他的四分之一,我或許已經掙很多錢了。但是我盡力閱讀、觀看一些十分重要的內容,以便我可以把工作做的更好。最近我正努力每天都學一些新東西。

當我需要時,所學的新知識,往往像及時雨一樣出現在我面前。

 

 

「開闊你的職業前景」

這個建議適合於所有想要進入一個全新行業的人。在我們這個行業工作,你會和有經驗的人競爭。感謝像creativecow.net, videocopilot.net以及一些其他的網站,它們使得哪怕是青年也有機會學習使用工具和相關技術,這些曾經只有專業人員才知道。所以,會有很多人和你競爭。

 

7.得到一個實習崗位

(除了好的reel外,下面會講到)是經驗使一個人脫穎而出。在一個工作室實習,沒有、甚至很少的報酬,看起來令人懊惱,但是實際上卻有潛在的收穫。有很多實習生到最後都被本公司僱用,如果他們在實習期間表現良好的話—–主動接觸,展現出職業素養,積極主動….等。

為了在大學畢業後進入這個行業,我在Sesame Workshop 工作了一年,作為實習生,沒有報酬。雖然沒有報酬很糟糕,但是我卻從沒懷疑過這麼做的正確性。雖然有很多實習生的工作我不喜歡,但是我利用這一段時間和很多人進行了交流,像製片人、編劇、導演,甚至行政人員(順便說一下,他知道公司裡的一切)。在這段時間,我學習了很多生產相關的事情,甚至一些今天自己也在使用的放置/纏繞電纜的方法。

最重要的是,我可以把Sesame Street寫入我的簡歷裡面。誰會不或多或少被Sesame Street觸動呢?這才是最重要的。

是的,最後,我被僱用了,通過一次我作為實習生的聯繫(她和我一樣是那一年的實習生,當有一個職位空缺時想起了我。)??

 

8.永遠不要認為自己是萬金油

 很多人忘了「萬金油」的另一個意思是什麼也不精通。除非公司想要僱用一個通才,否則避免說自己擅長幾個領域。很少有人能做到精通某一區域,更不用說四五個了。當你聲稱自己是「萬金油」時,表明你哪方面也不精通。

如果我在一封求職信封皮上看到這個詞,我會馬上丟到一邊。如果我不是太過於個人情緒化,我也會打印出來後扔掉(If I weren』t so into environmentally conscious, I』d print up those emails and throw them away as well)。??

重點是向別人展示你很精通某一方面。讓他們知道你很擅長這方面,並且很有激情。如果你得到了這份工作,你會有其他機會發揮其他方面的才能的。

 

9.保持你reel的原創性、及時性

 儘管我在第七條建議中提到了一些不錯的網站,在那裡你可以得到免費的教程,但我仍然建議你在reel中不要使用那些免費的工程文件。我並不是說你不能使用從那裡學到的技術來製作你的reel,我是說別把那些工程文件放到你的reel裡。如果是工作,有客戶需要,那麼,沒問題,用他們來掙錢,只要你的客戶樂意,沒什麼問題。但是,如果你把這些放到自己的reel裡,作為你的能力向人展示,就不要指望別人會僱用你。僱主一般記得別人的作品—部分是因為已經有100個其他的傢伙提交了相同的東西,部分是因為他們自己也看過這些教程。

當你還沒有工作,沒有為客戶製作原創的概念時,怎麼為自己的reel製作原創的作品呢?

一個好辦法是參加Nick Campbell的網站greyscalegorilla.com 舉辦的「5秒鐘工程挑戰」。每隔幾周他會挑選一個短語或者概念作為命題,參與者使用動畫將其視覺化。 I』ll let Nick espouse on on the reasons you』d want to enter the contest, but the long and short of it is,定期的創作新作品來挑戰自己,是一個豐富自己reel的好方法,這樣也能給自己一個機會,來學習、製作新的東西。

 

10.找一個你信任的人

作為一個藝術家,我們十分看重我們的作品。很自然的喜愛我們自己的創作。不幸的是,這並不完全是一件好事。因此,找一個你信任的人就顯得十分重要。這個人應該是這樣的:當他說你花了一個星期製作的東西就是一堆垃圾,讓你心碎時,你能原諒他。

對我來說,這個人就是我的妻子(和商業夥伴)。儘管她不是animator,但是她理解我的工作,很有藝術眼光。嚴格的說,她比我還有藝術天賦,只不過是另外一種方式。我的每件作品都會讓她看看,聽取她的意見。雖然有時她很殘酷,不過最終卻極大的完善了自己的作品。

我還記的,當第一次聽到她的批評時,我相當不高興,甚至生氣。但是退一步,幾小時/天/星期後冷靜下來時,我總會發現她是對的,是自己有失客觀。

所以,想要提高自己的作品–找一個人,除非你的作品真的很好,否則他就會直言不諱。你要瞭解,想要自己的作品被別人稱作完美是不現實的(很少有完美的作品,如果有,我們更多的是談論,而不是只說一句話)。

 

11.分享信息

 我遇到過這樣一些人,他們認為一旦他們和別人分享了製作的技術,就會有損自己的利益(giving up their edge)。??

要麼他們說的對,要麼他們就是白癡。

如果這些很酷的技巧都屬於他們,那麼,是的,他們會損失利益。但是,遲早會有別人明白這些技巧,並且把它分享出來。

你覺得為什麼那些大的工作室樂於把精彩特效的分解鏡頭公佈出來?難道他們不怕別的工作室使用他們的技術嗎?當然不怕!向別人展示怎麼製作精彩的作品,其實是在告訴別人你瞭解自己的工作。這會增加你的信譽,使得別人願意和你合作。Take it from someone who has been sharing 「secrets」 for years ,人們喜歡僱用瞭解自己工作的人。一個好的reel很重要,但是一個好的reel,加上一些認同度,一些信譽,會更有力量。

有能力的話可以錄製教程。如果不涉及商業秘密,也可以在博客上分享自己的工作。Motionworks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同樣,記得訪問 Tiny Inventions博客瞭解一個非常棒的動畫團隊的情況。

 

 

「找到工作&獲得報酬」

12.

如果你沒有一份工作,一切都很難進行下去。但是也別躺在沙發裡看電視。那些在事業上成功的人從來不會等著下一個突破自己送上門。他們不是主動尋找,就是自己創造。即使一切順利,但是如果你想要更多,就需要行動起來,即使這裡沒有一扇門為你敞開。

我現在在 Red Giant Software的工作,最初源於我意識到這家公司缺少一些東西(一些教程,not much messaging or community outreach),然後我說服他們讓我試一試(take a crack at it)。他們並不缺人(實際上開始時他們也沒說感謝,直到我寫出了一份切實可行的計劃),但是我仍然盡全力向他們表示我真的十分十分想和他們一起工作。

重點是—找到需求。每一個潛在的客戶都會有需求,只不過他們有時沒有意識到而已。和他們交談,觀察他們的工作,看看他們還有什麼缺失,然後嘗試填補這個缺失。

最後,約見一個公司的內部員工,聽他談談他們正在做的工作。大部分人不會抽時間去交談,但是你永遠不知道誰會說「好的,進來談一談吧」

 

13.Learn to network – in real-time.

網絡是初步建立聯繫的好地方,但是有時這並不代表什麼。實際見一面則會增進人們之間的關係。如果你真的想要瞭解這個行業的人,想辦法和他們在一個房間裡一起談一談吧。有很多方式可以實現—本地人士的聚會就是一個很好的方式。
我和我的朋友 Jim Geduldick、Dennis Radeke一塊經營著 After Effects New York 。每個月我們都會召集100-300的AE使用者一起聚會,談論一下自己的工作。在這裡你有兩個多小時可以和你想要的人見面、交談。經常有人在這個聚會上找工作。

這種聚會的好處是—別人可以把你的名字和臉對應起來。如果你表現的好,別人會對你的名字和模樣都有好的印象。人們一般傾向於僱用他們知道並且喜歡的人,而不是一個他們從來沒見過的傢伙。

 

14.這不只是幾個小時的工作

 最近, Stu Maschwitz在tweeter上更新了一篇叫做Simon's Pie Charts的文章。這是一篇可笑的文章,講一個傢伙想讓一個叫做David Thorne的設計師免費為他製作一些規範的作品。雖然工作量不是很大,但是這不是重點。當這個客戶不耐煩的說:「得了,只不過是幾個小時的事。」David回答:「實際上,你要我設計的是 logotype ,這需要的是幾個小時的時間和15年的經驗。」

這句話很重要。這不僅僅是幾個小時的事情,同樣還是多年的學習、練習、研究以及其他一切為了做出更好作品所付出的努力。

你的時間是有價值的,如果你沒有意識到,你的作品就不會得到好價錢。如果連你自己都不珍視自己的時間,為什麼你的客戶會珍視?

另外一點,我從沒見過有人做一些規範性的工作而得到完全的報酬。盡快的完成這些工作,離它們遠一點。

你的時間是有價值的,為它而收費吧。

 

15.沒有完美的事物—忘記它吧,繼續前進

沒人願意製作糟糕的作品,但是在有限的時間裡,你只能做這麼多。

我們再來探討一下時間的問題。在學校裡,你有很多時間做自己的畢業設計。或者,你在製作個人的項目,沒有時間限制。你可以為一些細小的改變而擰巴幾個月。當你沒有客戶時,你有的是時間。

但是在真實的世界裡,這種情況卻很少出現。大多數的MG項目只有幾天的製作時間。這意味著結果可能並不完美。或許你能做到80%,或許經過修改能達到90%。但是千萬別指望可以達到期望的100%。

我曾經看過一個7分鐘的動畫項目。前5分鐘十分精彩,後2分鐘卻糟糕透了。這個藝術家為了使前5分鐘接近完美耗盡了時間,最後不得不匆匆趕完最後2分鐘。他不能很好的分配時間,因為他不能容忍不完美的作品出自自己手下。

因為有些藝術家沒有把他們的才能轉化成賺錢的技巧,他們被稱為「飢餓的藝術家」。如果你想要獲得報酬,記得別太在意自己的作品。我並沒有說讓你製作蹩腳的作品。我是說,在有限的時間裡盡力做到最好。

 

16.不要錢少你就不好好幹

一次有個客戶問我費用情況,他們聽完以後說:「可不可以收少一點錢,然後做的比正常水平差一點?」聽了以後,我把Craigslist(是一個網上大型免費分類廣告網站)給他們,告訴他們,他們肯定能在這裡找到符合他們預算以及要求的其他製作公司。

如果你相信自己正在做的,那麼明確的做法是,放棄那些無法在預算之內完成的項目。用縮水的預算來交換低水平的作品,當時看起來沒什麼問題,但是長遠來看,這會有損你的名聲,侵蝕你製作更好作品的能力。拒絕無理要求的客戶,可以展示你的職業素養。

另外,當他們說:預算少一些,作品水平不用太好時,他們實際上期望你能全力以赴。相信我—經歷過你就知道,雖然他們想少出一點錢,但是他們卻期望的很多。他們之所以僱用你是因為他們喜歡你的reel。他們想要、並且期望那些在你reel裡看到的東西—而不是預算允許的那些。你真的想要和有非分期望的客戶合作嗎?

(註:讓我想起了Nick Campbell發過的一張圖片:怎麼為你的工作估價?要麼全額,要麼免費,永遠不要便宜。)


17. Don't take a low 「starter」 fee

為了少花錢,另外一個客戶經常使用的詭計就是–試用費。這是什麼意思呢?這個項目你少收一點,如果我們喜歡你的作品,下一個我們會額外支付。

但是,「下一個」似乎永遠不會發生,或者「下一個』你期望的項目同樣對你有預算上面的限制。

一旦你接受了」試用費,就不要再期望費用會漲上來。這就相當於你向客戶表明你的時間沒有職業人員那麼值錢。他們會看不起你,認為你只會向價錢妥協。

像規範性工作的情形一樣,我沒有見過有人接受試用費之後可以幹的很好。或許你知道有人後來確實得到了更多的報酬。但是你要明白,這只是例外。

人們喜歡談論百萬分之一,而忽視那不起作用的99。9999%。

 

18.視情況而定—有時也可以接受報酬較少的項目

雖然那麼說,但是有時候也可以接受一些報酬較少的項目—如果你真的願意,並且有自己的打算。

有一次我接到一個動畫公司的電話,是關於他們正在為Major Network TV 節目製作的動畫項目的。他們團隊裡的傳統動畫師遇到了一個只能用AE解決的問題。這個問題幾乎耗盡了他們的經費。

通常情況我會拒絕這類事。然而,我十分想和那些傢伙一起工作,並且我知道最後的作品肯定會為我的reel添上重重的一筆,增加我的自信。所以,儘管知道費用達不到我們的正常水平,我們還是完成了這個項目。我心裡算計著,即使我再也不會為他們工作,在我的reel裡也會有一個很酷的作品。

事實卻是,在那之後,我們還一起合作了好幾年,並且是按照我們的正常收費標準。一旦他們能夠提前支付,他們就會把錢給我。

 

19.並不是每一件作品都是精品
既然在預算短缺的情況下可以做出好作品,相反的,在預算充足的情況下也會有不好的作品。

這不是你的錯,並不是所有的作品都是漂亮的。客戶通常沒有藝術素養,只不過以他們自己的思維來思考罷了。有些情況下,你可以說服他們採用你的版本,但是通常你只需滿足他們的需要就行了—而並不是看起來最好的。你必須接受,並不是你的所有作品都適合放到你的reel裡面。合作項目一般報酬很好,但是通常是一些餅狀圖表,圖形這一類的東西。一個牙膏的商業廣告也只能這樣了。

如果你想要報酬,這就沒什麼好說的。你要做的是製作一個最好的餅狀圖表出來,然後結束今天的工作。別做我們說的「飢餓藝術家」。你的工作是滿足客戶的需要,而不是滿足你自己的創作慾望。有時會兩者兼顧,但是通常情況下不會這樣。

 

 

「快樂生活、快樂工作」

20.各位,放鬆一點,我們不是在治療癌症
引用我朋友Andrew Kramer(就是AK大俠了)在訪問 After Effects New York說的一句話:「如果你花了很多時間在AE上,而冷落了家人或者別的什麼,結果是,到最後可能你的一生都只有與AE為伴了。」

每天的結尾,提醒自己這是不過是些視頻和動畫罷了。你不是在治療癌症。眼光放遠一點,沒有什麼值得你去拿健康冒險,拿你的家庭生活冒險。如果你真的想要快樂工作,休息一下,多花一些時間陪陪你的家人。

事實上,我真的有個朋友是腫瘤學方面的醫學研究人員(不誇張的說,他的工作就是治療癌症),他每晚都會回家,花時間陪伴家人。如果他都能做到,為什麼你不能呢?

所以,高興一點,享受自己,珍視自己,珍視自己的作品。學會放開。記得在忙碌時休息一下。

 

 

 

 

 


 

翻譯者釘子酷小談:
為什麼翻譯它?
教程有的是,看也看不完。但是這種「指導性」文章卻沒見過幾篇。本來想翻譯Harry J Frank的Becoming a Freelance Motion Designer(成為一個MG自由設計師)。但是看了看,覺得有很多地方在國內來說並不適用。恰好Aharon Rabinowitz寫了這篇文章,把自己在這個行業中的一些心得、經驗分享給大家。我看了之後很有感觸,相信如果你有心的話,也會受益匪淺。

如果這個博客只能留下一片文章,我就選擇這篇文章。本來想找幾張圖片配上,怕文字太多有童鞋不喜歡看。後來想一想,反正我翻譯了就扔這,有心的看了自然會有幫助,你毛毛躁躁的愛看不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