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自:http://yugiohzzz.blog.163.com/blog/static/339765962007716114235583/

作者:yugiohcard (yugiohzz)

 

恩,今天來寫一下本人第4個MAD「3days~滿ちてゆく刻の彼方で~」的開頭30秒的製作方法。因為MAD只做了30秒OTL,不過後面都應該是堆CG的了,所以就說說開頭算了(也可以認為我MAD還沒做好就來炫耀),之後一段時間要把標日看完,估計暫時不做MAD了。還有就是這種文章我還是第1次寫,可能有很多人看完MAD都大概猜得出是怎樣做的了,覺得沒有必要寫這東西。不過我想還是有想看的人吧- -!沒有就我自己看好了ORZ。還有寫這文多多少少是受了前幾天的戰帖影響,不過已經和諧了,知道的人都知道- -

 

這次當然是用AE做的(廢話),說明可能不夠詳細(表達能力- -),圖可能只有這麼幾張(如果每楨都一張圖那還得了),圖上會適當加註釋。因為我看這類文不多,所以就自由發揮了- -。

 

首先說下AE- -,可能有人還不知道是啥,AE就是After Effects,我用的是6.5版(不要問為什麼)。是漢化的,不過漢化後有三分之一是亂碼- -。所以大家看到亂碼是很正常的OTL。還有啥,還有就是我沒裝PS,所以用了Fireworks代替- -,Fireworks竟然複製不了路徑到AE,使得某LOGO做的複雜化了。嗯,BS我吧。

 

先放上30秒的在線地址。下載就免了,估計沒什麼人想要- -。

MO:http://tv.mofile.com/RQOUCSXU/

土豆: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azuVEQ3lo/

 

下面開始製作流程(嚴格來講我不「流」了,因為麻煩- -。我在成品上改圖算了,清晰度1/4,原因是我內存小- -),層的名字沒改,所以有點亂- -

 

看不清圖或看不到完整圖的人請點擊圖片查看大圖。

 

先是頭10秒的魔法陣:

 

第1步:

在PS或AE裡用鋼筆工具畫魔法陣(在原圖上畫),因為原圖RP了,固態層RP了,所以做了張白色的圖片蒙過去了OTL。下圖所示畫了16個MASK(MASK為了看的清楚改成黑色了,如果下面看到白色或黃色那是原來的顏色- -),方式選沒有(NONE)。

01.jpg 

 

第2步:

打開層的3D開關。添加3DST(3D描邊)和GLOW特效(注意順序,否則GLOW的效果出來),3DST的END打關鍵楨做描邊動畫。還有就是層的Z軸旋轉打關鍵楨,這樣可以自轉。其他參數參照圖示,看不到的請隨意- -。

02.jpg 

 

第3步:

再複製一層,注意疊加方式,上面的層再加SHINE特效,目的是增加亮度。參數如圖。

03.jpg 

 

第4步:

再畫個魔法陣(方法類似上面,這次畫簡單點就行),加3DST和輝光(自帶的GLOW),打開3D開關(以後的都要),複製8個,通過更換視圖放好位置,調不透明度使其淡入(注意時間差)。再新建個空對像(對像1),注意要3D,Y軸做旋轉動畫,還有就是位置要位於8個魔法陣的中心,我當時沒放在中心,希望大家不要學我。然後把他作為8個魔法陣的的父對象,這樣就可以8個圍著他轉了(免去一個個做旋轉的麻煩),最後把空對像隱藏掉。

這裡說下父子關係:父對像變化子對象也回跟著變化,子對像變化父對像不會受影響。

04.jpg 

 

第5步:

然後是出現「3DAYS」和「秒錶」,這裡的MASK是自己畫的,也可以直接用矩形工具畫,然後按M給MASK外型作個動畫就行。之後「3DAYS」和「秒錶」縮小到一點再放大成「3DAYS+秒錶」,這個動畫很容易做的,我就不說了,有的圖用了2層,其中一層加GLOW,注意疊加方式,因為素材本身不透明度不佳,這個因人而異。最後建個空對像(對像3)做3D+旋轉,作為其他層的父對像(跟上面一樣)。

05.jpg 

 

第6步:

把前面的魔法陣複製一遍,改下位置和進入時間。

06.jpg 

 

第7步:

新建個固態層,用鋼筆畫個橢圓,加3DST,把END打關鍵楨做描邊動畫(開頭是0,最後是98.5,這樣光邊的頭尾就不連起來了,做出一種頭追尾的感覺),把變細參數激活,設置如圖,這樣頭粗尾細。再加個GLOW,注意特效添加的順序,然後複製一層,打開3D開關,通過換視圖把位置放好。再對層的Z軸做旋轉,這樣就會頭追尾的轉了- -。

07.jpg 

 

第8步:

這次要做攝像機了- -。新建一個攝像機和一空對像(變3D),攝像機作為空對象的子對象,這樣只要做空對象的運動就行了(父子關係上面有說),記住攝像機一定不要點隱藏,不然最後就做了也看不到了。然後就是做空對象的運動了,這個會做到半死的,所以要有覺悟- -。我覺得最後把點都變成貝賽爾圓點,不過也要看情況更改,這個實際做的時候就有體會了。曲線有能力就改吧,其他的圖上說的很詳細了,注意切換點的類型。

 

上面做的都是為了這一步,攝像機要是搞砸了,那就完了OTL。所以要不斷的改,不斷的預演,直到滿意為止,3D裡最難的就是攝像機了,用空對像作為其父對象是因為空對像比攝像機更易於控制(其實也是很難控制的),因為攝像機要調目標位置和自身位置,而空對象就只需調自身位置,不過也是很難調就是了OTL。至於燈光有必要再加。

08.jpg 

 

第9步:

最後就加背景了,這個根據個人需要,正常來講當然是加在攝像機這個合成裡,但攝像機運動時的視野很廣,背景層也就相對要很大,而且萬一攝像機運動做的太爛,加上背景就更看得出很爛- -。所以我就新建了個合成,把原來的合成(3D1)放進這個新合成(3D)裡,這叫合成嵌套大家都應該知道的了,這樣新建的背景就屬於3D這合成,而且好處就是3D1是攝像機的視圖,而3D就是默認的2D視圖,這樣可以很輕鬆的在3D和2D的視圖之間轉換。如果3D和2D都在一個合成裡做,用一台攝像機,那AE不掛你也會掛,而且一個合成裡層太多也是個壞處。所以推薦每個場景乃至分鏡都獨立做一個合成,最後把這些小合成放到一個大合成裡,這樣就就OK了。

 

背景加了FN(分層躁波,英文忘了就叫FN吧)和色彩,都是自帶特效,至於圖上那些關鍵楨,演變是為了背景很演變(MS是廢話),其他的是我RP才加的。

最後再加個背景音樂,WAV或WMA都可以,就是不要用MP3格式,不然會RP的。

09.jpg 

 

這樣就把第一個場景講完了- -。

 

 

然後繼續中間10秒的場景,也是3D的OTL。內存小做3D就是自殺- -

 

這個場景其實沒什麼好講,因為3DAYS的素材是PNG格式,省去了立繪去背景的麻煩,而且有全身繪,真實萬幸了- -。

 

第1步:

新建一個合成(3D2),把最開始的魔法陣複製6個過來,特效保留3DST和GLOW,要是再2層加SHINE那我不掛AE也會掛- -,然後再放進6張全身繪,人物尺寸都改為40%了,這個根據需要,記住全部變成3D。然後如圖放好位置。

11.jpg 

 

第2步:

然後新建一個合成(L),裡面建個固態層(不用變3D的)加粒子和GLOW特效。其實在原來合成做也可以,不過變3D層後可能會看不到粒子(這要看RP),所以再新合成裡做,再把新合成放到原來合成裡,變3D就好了。

12.jpg 

 

第3步:

把剛才的粒子合成放到原來的合成裡變3D,新建個固態層作為背景變3D,加FN,色彩,放射模糊特效,把模糊的中心和粒子中心都移到最後那MM的身後就OK了。這裡插一句,在3D裡圖層的先後是沒關係的,不會像2D那樣上面的會蓋住下面的,3D裡的位置要靠XYZ位置和XYZ旋轉來定位,當然也取決於攝像機啦。放好後就到最麻煩的攝像機了,和上面的做法一樣,作為空對象的子對象,然後做位移(參考上面第8步)。各位盡力吧- -

13.jpg 

 

這樣這場景也做完了,合成名字是3D2,把他放到之前那個大合成裡,調下進入時間,持續時間等,就很完美的把2個完全獨立的3D場景合在一起了,圖就不截了。所以合成嵌套是很有用的,當然要靈活使用。當然要做的好還是得對好音樂的節奏啊。

 

還有就是大家做完一個合成就把用完的素材放進一個新文件夾裡,這樣素材區才會乾淨明瞭,不然再做幾十秒就把素材區塞滿了- -

 

 

下面是最後10秒了OTL。這次是2D的,所以不用怕- -,這次分開了2個合成做,一個是背景(LOGO),一個是LOGO(LOGO2)。

 

第1步:

把原CG用PS等工具分離出月亮和前景,然後放到新合成(LOGO)裡,做關鍵楨動畫,其中月亮複製一層(為了發光),特效如圖,參數就不說了。再建新固態層加T_SKY、色彩和高斯模糊特效,按圖裡的先後順序排好就行了。

21.jpg 

 

第2步:

然後做煙霧,我是用粒子做的,新建個固態層加粒子和高斯模糊特效,注意改變粒子的風速和方向參數,改動「位置Z」跟縮放層的尺寸是一樣的,但建議改前者,因為層的大小是有限的。還有就是把這層的時間軸拖前一點,這樣一開始就已經有粒子生成了。

22.jpg 

 

第3步:

接下來是LOGO了,新建一合成(LOGO2),把3DAYS的圖放進去,複製1層,1層畫2個MASK,分別是「3」和「days」2個字的MASK,加3DST做描邊動畫,然後2層都加線性擦除,從而做出轉場效果。

23.jpg 

 

第4步:

建2固態層,加粒子,分別沿文字擦除位置移動,離開文字時粒子數目變為0,注意改變粒子的風速和方向參數。風速要比發射點運動的速度強(不代表參數大小的比較)才可以保證粒子沿發射點運動的方向運動,不然就會由於慣性而向後運動了。

24.jpg 

 

第5步:

同上面方法做背後的鑰匙,用PS等工具如下圖處理,因為素材沒有獨立的鑰匙圖,去掉了文字突出的部分,但裡面還是有3DAYS的文字,所以只能先換顏色進入畫面後再線性擦除回到鑰匙。

25.jpg 

 

第6步:

建文字層,做MASK形狀動畫,然後再建固態層畫2條線的MASK,加3DST,分別做START和END的動畫就會有這效果了,這個不多說了。

26.jpg 

 

第7步:

然後就是把字和鑰匙複製一份,CTRL+SHIFT+C打成一個合成,然後就按圖加MASK動畫就好了。

27.jpg 

 

第8步:

最後把LOGO和LOGO2這2個合成都放進那個發合成裡就OK了。這再一次證明合成嵌套的好處--3D到2D的過渡。

28.jpg 

 

 

好了,寫完了,後面的越寫越沒勁,圖也不想改了,可能大家看得也沒勁了,不過還是堅持寫完了,歡迎大家多提意見。

 

最後送上一張官網主頁的極其罕見的美圖- -

30.jpg 

 

 

 

看完上面的各位,你們終於可以知道這文的真面目了- -

 

我要說,我寫這東西並不是自認為自己做的很厲害很出色,我一方面是為了技術交流,另一方面是要告訴上次戰貼那為仁兄,靜止不比你AMV容易,你看不出別人花了多少工夫和心血去做,你以為別人什麼特效都沒加、什麼關鍵楨都沒打,那我只能認為你不懂靜止是什麼,不懂的人有什麼資格說別人不好,你不懂就不要評論,你不懂你不但不鼓勵反而來貶別人,而且連續N貼,靜止的都被你貶了一遍,你這樣是要幹嗎?拉票嗎,虧你還是來參賽的,你這樣只會引起公憤。我不懂AMV,我有沒有去說你AMV不好啊,我說你AMV哪裡好了,你說啊,你那麼厲害就自己做部動畫再剪成AMV啊!我告訴你啊,你不要瞧不起靜止MAD,有的人就做幻燈片也比你AMV要好看,如果有那麼一天你知道靜止MAD怎樣做的時候,你就知道是你錯了。不過我看你是不會有那天的了。最後還要告訴你,在論壇、在參賽作品貼裡你這語氣這態度是要幹嗎,要不要我們群體跟你貼BS一下你啊?我知道那貼已經被和諧了,但看到的人都知道。我還是要告訴你,友誼第一比賽第二,你這樣出去肯定被人家打兩拳你信不信?另外我就是不爽你,不爽為什麼我剛回帖不夠一分鐘就和諧了,要幹嗎是要幹嗎?

 

大家不想看上面的就跳過去吧- -(不過都已經看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