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自:http://flsnow.net/bbs/thread-27526-1-1.html

春秋火鍋好酒不煎 大快朵頤指點醬膳(第2回火鍋全作品個人觀感)

 

[fleelancer 評論]

春秋火鍋好酒不煎 大快朵頤指點醬膳

 

11.11開幕的第三屆春秋終於以火鍋的形式與眾見面了(被告知這是第二次春秋火鍋)。雖然早被告知這一次以放鬆壓力娛樂為主(即使如此也有失格啊),不過自從當初第一年偶遇春秋之後也算是一段緣分,實在不忍心就此斷絕。於是在這一屆的火鍋現場也請分我三寸方堂,容我在此插入吐嘈胡謅片刻吧。一年不見也實在是想念許多人,由於這一次沒有辦法得知作者資訊,又有素材的規制,為了配合火鍋的正常舉行,這一次的賞析也便做得隨意一點吧,要是像前幾次那麼正經的話,我可能一個字也要擠不出來的吧。

這次我就算是在這火鍋之中加點小料,增進一點大家的食欲吧。這文章本質上其實和大家辛苦製作的MAD一樣,無論是娛樂還是抒情,如果沒有人看,那就沒有絲毫的意義了。那麼,讓火鍋開始吧!

 

 

第一日 流星群VS冬之槍

 

“唉,又到了令人悲傷的冬天了,張嘴就是基肉,我到底是怎麼了,昨天也吃火鍋,今天也吃火鍋,明天也肯定還是……火鍋。但是我不會輸的,明天我要吃‘貓鍋’!!!!!!!!!!!!……”

 

沒有想到第一日就是此等應景的對決。秋組挖出了貓貓社的空耳地獄震社之寶冬もマシンガン出手。這次的畫面也保持著與歌詞同樣的威力,讓人完全沒有辦法用邏輯把不同的火鍋料聯繫起來。好在附加的歌曲救了我一命,被逼上MAD斷背山的作者真是不容易。當然,作為重口級別的電波歌,第一遍就讓你給看懂了那作者豈不是要羞恥地去死?!怎麼可能讓你第一遍就明白呢!至於素材的處理,實在給人感覺與春組正面較勁啊,主辦方故意的吧。

在一聲治癒的嬌嗔之下,秋組火鍋落下帷幕,之前那只貓算是就此升仙為草泥馬了嗎?功德圓滿功德圓滿。電波系MAD的精髓,就在於節奏感吧。我想如果在節奏上能夠再把電波的感覺給表現出來的話(比如把素材再千刀切的話),就可以讓這只MAD更有感覺的吧。當然,由於在火鍋裡加入了巨大的真實系視頻,這類素材想要通過處理與其他素材有機地結合到一起,還是有一定的難度,也算是這只火鍋的一點遺憾吧。把那麼大塊的豆腐丟進去,湯汁難免是要灑出來的。

 

接下來是春組篇。本來猜想第一日要與冬之槍對陣的會是貓鍋呢,如果是那樣的話,可真要算是上演一場電波歌大亂鬥了。不過春組首日作品並沒有逞我之意,而是拿出了疑似流星群的組曲(自製組曲?)。由於這一次MAD上面一律不注明版權(你們這樣做讓焚化部怎麼抓人?算了現在沒柴油他們抓了人也焚燒不了),所以以我三流的空耳能力,無法確定本歌曲的本體,只能說感覺有點像流星群。到底我已經老了,原諒我跟不上時代吧。

春組的MAD也深諳火鍋之精華,將各種素材咣咣咣地丟進去,濺起道道激情的浪花。相較而言,組曲的樂曲更容易被普通人接受(可惜的是銜接上有一點點的違和),於是讓人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到畫面情節上。四大油庫裡慢慢飛過(你們不來幫幫天朝的貨車司機來加個油嗎?),在素材的調和度上本作的感覺還是很舒爽的。作者應該是花心血挑揀過素材並經過加工處理的。當然對於我這個東方盲來說,對本作的情節實在無法置評,記住那眾多人物的名字已經超過我的能力範圍了,對於其中的敵友攻守關係也不便多加過問。於是我也並不理解一開始前排的東方油庫裡與後排美少女之間的依存關係,除了她們以各種方式露了內褲之外……

總體上說,這部小饅頭歷險記可說是完成度比較高的作品吧。雖然最後的音樂結尾已經拉出字幕表明了作者沒有全部完成的遺憾,但是整個MAD還是體現了火鍋的熱氣騰騰。我想理解東方的朋友們一定可以從這只火鍋裡嘗到鮮味的吧。

 

 

第二日 公益廣告幹神馬的?

 

這一日可真是天王蓋地虎,寶塔鎮河妖,棋逢對手,將遇良才。這兩隻火鍋還真是有得一比。

 

照例先說秋組吧。秋組果然團結一致從同一個地方進貨拿素材的,頭天的高達一躍擔當起主角大任,與盜夢空間正面對決。可惡的是這部電影還被電影院收著我還無緣一看,於是對於高達在片中的疑問我也無法作答。雖然也想說高達畢竟不是高級貨是要有駕駛員的,至多是個robot而不是android,不過想到四月新番SD三國,想來也有特例存在,但若是那樣,機器人做起夢來至少也該夢到只電子羊意思意思吧。對於那個疑似銀行卡密的數位矩陣……我已經改用U盾插了,銀行說用插的更安全,好像還有統計學依據,撒~~。至於那張卡的字母排序為什麼是那樣的我就不得而知了,難道是只是為推算出GAY的結論嗎?那麼這與盜夢空間的關係?由於這只火鍋的資訊實在太少,從背景音樂中也難得找到附加的資訊,於是這只火鍋的味道,只有留待各位觀眾自行品嘗了。

 

相比之下,春組的廣告在內容上就容易理解得多了。我並不想去考證那些個卿卿我我的妹子到底有多少是年過18歲可以結婚了的,反正TO HEART和DC裡的都是未成年。總之懷上了一概打掉吧,在天朝6個月的都可以去打。不過話說回來就算是這樣,有套套也是必要的不是嘛,公益廣告嘛,說什麼暗示了未成年OOXX行為也太過分了。

但是退一步要說的是,作為公益廣告,這只火鍋顯然沒有洞察公益廣告的精髓,身為公益性的宣傳怎麼可以沒有植入式廣告?從頭到尾洋洋灑灑40秒,連一隻套套的商標都沒有出現,連春秋的贊助標誌都沒有出現,做出如此純潔乾淨的公益廣告來,實在是公益界的恥辱。聽說今年春晚都已經墮落地承諾說決不再有植入式廣告。沒有了廣告,誰還看它啊?這種榜樣不能學。

吐嘈就到這裡。總體上說,春組的第二隻火鍋是很清淡,優點是穩重,缺點大約也是因為太純潔而沒有讓人印象深刻的地方吧。其實天朝上世紀某些公益廣告擔好看的,這東西有時候創意到位的話也很有看點的。當然限於火鍋的素材限制,能夠想到公益廣告這一條就已經是神創意了吧。

 

 

第三日 取標題也讓人困擾的一日

 

這一日是火鍋素材供給科內部活動日?眼熟,眼熟又眼熟的各種素材從眼看飛過,浸透的是寂寞,流過的是回憶。

 

照例從秋組開始。選用慢調的音樂以圖片配文字說明的形式,乍看之下,這部前5日單體容量最巨之物給人感覺是最大的偷懶物嘛。但若是隨著音樂放鬆心情跟著一張張圖片進行下去的話,我們可以感覺到共鳴——那種淡淡的寂寞的蔓延。讓人產生此感覺,可以說背景音樂功不可沒。雖然是既定的素材,但這只火鍋給人的感覺就像是在某個寂寞的深夜百無聊賴之際打開電腦的圖片資料夾,把昔日的圖片一張一張地翻找出來,自嘲般地回憶那被宅奪去的年華一般。對於二次元的宅民而言,這裡可沒有可供回憶的三次元各種真相照片,有的總是這些平時或偶然或刻意搜集而來的圖片,甚至有些內容連什麼時候為什麼而存在電腦之中都已經不記得了。但正是這些回憶填滿了我們的神經細胞,無論二次元世界是否是真實的,這些回憶都是真實的存在。即使是二次元的道路,也是可以留下足跡的。就像大家製作的這些MAD一樣。

 

這次秋組感時傷懷,而春組則熱血噴湧。

有了白髮油庫裡,其他素材都去死吧。當然白髮油庫裡不知道,若不是MASTER把其他素材的能力都封印了,哪由得你這小民造反。於是一隻火鍋從天而降,小小油庫裡不知好歹,不知道把自己變成油豆腐自覺地跳進火鍋反而肆意反抗,下場自然是自取滅亡。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與官方鬥的下場就是自取滅亡。見到如此切膚之痛一般的教訓,你還要堅持走民間道路嗎?權力攫取更大的權力,義務背負更重的義務。這是殘酷的現實,而本只火鍋情節生動地告訴了我們這個道理。

於是狗血腦內推理到此為止,無論如何,本只火鍋的亮點是那質感強勁的打擊感。你問什麼是打擊感?回憶一下三國無雙砍人的感覺與鬼泣砍人的感覺——大約就是這種感覺了吧。總之,整只火鍋的主旋律就是:當當當。

知道什麼是:當當當嗎?

什麼?

就是,當~當~當~當~,當當當。

什麼當當當?

就是only y……(捂口拖走)

 

 

第四日 別插我是向日葵不是菊花!大丈夫だ、問題ない!

 

第四日給力呈現。兩邊的節奏畫面都較上了勁兒。又是旗鼓相當的一日。

 

照例從秋組開始。由於素材的關係,想從素材中找出這背景歌曲的來歷是有些難度的。好在這首曲子的歌手作為電波教空耳主星團之一的存在還是讓我不小心蒙到是ave;new的作品,於是上網一查就查到了歌曲的真身,原來是2010年的新作遊戲的OP。光是用歌曲裡不斷射出來的“巫女”字眼也可以知道那gal遊戲的賣點的是什麼了吧。不過有關遊戲的資料還真是少,果然所有巫女電波歌都被當年的 巫女みこナース給詛咒了,從此都變成歌曲紅火遊戲卻無人知曉的情況了麼。

於是這只火鍋總體上的結構就是拿現有的素材仿製了遊戲的OP。寫文之前去ニコ上補了原版OP。果然那半螢幕半螢幕的馬賽克才是閃光點(在OP裡露點太不厚道了)。雖然由於素材所限,我們的火鍋都是經過QS認證的食材沒有馬可打。但是作者依然用飽滿的畫面在規制素材的情況下把違和感降到了最低,畫面與歌曲的同調率也達到了情節需要的水準。讓人可以跟著音樂順暢地看下去。當然,快歌的優勢就在於分鏡在眼前一晃就過去了,於是前半部分充分地消化了奇怪的素材,後半部分進入了驚心動魄的乳搖環節。這2.5D的閃光彈好耀眼,這個閃光彈足以超越原作OP的無數馬賽克,再配合上略加思考才能反應過來的人物CV表的確是十分閃耀,作者這是去一路神深造過?還是和01-TORTE有什麼內幕?能將火鍋素材這樣使用的確很出人意料,達到了震漢,震射,震精的效果!

 

當然,這一次的春組火鍋也毫不貧弱。雖然選曲採用了植物VS僵屍的結尾主題曲(沒打通關的話那是不會知道了),但是配合上飽滿的畫面與英文字幕,完全沒有違和的感覺。反而是如我這樣聽慣了那首英文曲目的人,如果切換到日文版本的話,相對會有一點不太適應。但是日文版這只歌姬唱的感覺我認為還是很到位的。不知道是作者親自請來應援的,還是從其他翻唱者那裡提取的。總之音樂上面並不輸給快節奏的電波歌。需要用一個比喻的話那就叫:梅雖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

而除了音樂之外,這只火鍋的亮點也是在畫面上,字幕的位置編排,以及小元素乾淨俐落的運用都可以感覺得到作者技術的熟練,絲毫不拖泥帶水。而在這樣的技術背景下整只火鍋也沒有出現炫耀技術特效的橋段,一切技術都圍繞素材與字幕運作,讓人一遍看下來感覺一氣呵成,十分舒暢。當然遺憾的可能是對強制性素材的處理方面吧。像秋組那邊會使用短時間一筆帶過的方式處理掉一些素材,如果這只火鍋也可以像那樣將素材“雪藏”的話,這只火鍋已經可以轉而成為一道菜肴了吧。

 

第五日 image only VS sound only

 

這一天還真是平和的一日啊。秋組用sound only與失格作最後的抗衡,那聲優雖然十分地耳熟,不過以我的知識量實在沒有辦法立即就能把名字給說上來。再加上那畫面上也沒有可以讓我考據的線索,於是我也只好敗下陣來。這只火鍋連底料也沒有放上,煮了一鍋清水請了一位名聲優誘惑我們……這樣搞得我等觀眾很饑渴啊!不過退一萬步說,作者對抗失格的精神是值得敬佩的。

 

而春組則拿出了全屏馬賽克的實況轉播視頻——還真是熟悉的表現手法啊。但是誠如其在火鍋裡自我說明的那樣,這次的料加得還真是倉促啊,やらないか的電波才剛剛開始發射片子怎麼就結束了呢。果然上下左右飄過的素材全都無法阻擋作者的北伐之路啊。“不想來一發嗎?”“已經來過很多發了……”“不想再來一發嗎?”“今天已經夠了……”“不能再來一發嗎……”爬山的效果就是如此吧……

說起來記住這背景曲全靠一句“NICO史上最大被害者。”

 

 

第六日 三角的始末

 

怎麼第六日就是最後一日了?這結尾來得太突然,最後一天的2對1的作品數目也許已經默默地說明一切了吧。

我們的秋組面對對手圍攻拿出了360娘的氣勢要“掘地反擊”。從秋組的這只火鍋的品質來說,是完全具備這一實力的。從科學炮的開場引用到11eye的人物出場……等等,這感覺怎麼這麼熟啊,記得去年春秋時就有一位作者拿了長達5min的11eyes登場獻藝過的,也是因為那次我是算記住了11eyes裡的這些人物。沒想到今年火鍋裡又出現了11eyes啊。現在也想起來了,在火鍋第一天裡秋組火鍋裡跑出來的那位大叔原來也是出自這裡的吧(而且被處理成了朝倉家的老爹了嗎!)。一遍看下來,本只火鍋可以說是完成度與調和度都比較高的作品了吧。作品在整體上使用了11eyes的故事線,將這個源自七宗罪的故事又向我們演繹了一遍。雖然沒有多少字幕,不過就整只火鍋的素材選擇來看,作為一隻印象MAD本作已經十分完善了,沒有拖遝的人物出場再加上鏗鏘的音樂與歌詞字幕,使這只火鍋錦上添花。

作者在處理火鍋素材上也花了許多心力把不同作品的素材有機地串接到一起。看來只要處理得當,即使是不同出處的美少女也可以融洽地出現在火鍋裡的吧。能夠讓美少女之間和諧相處,可見作者實在是很有開後宮潛質的人物啊。無論如何,作為看MAD的觀眾的立場,我個人是很喜歡這只火鍋的。不愧為秋組壓軸曲。

 

畢竟是最後一天的壓軸台場,春組的兩隻火鍋也絲毫不遜色。

11st明朗的畫面配上節奏輕快的樂曲將整只火鍋帶上了作者設想好的軌道。雖然我不是專業的MADer,對於作者放進火鍋裡有關AE的素材無法解讀出一個所以然來。但是就本次火鍋的規制來說,這只MAD把素材都摳取出來並處理成與背景統一的方式還是取得了預定的效果。“各種各樣奇怪的素材”就這樣被統一了風格,融入了作者的火鍋之中,一條箭頭如引導像線索一般地將我們引入深處,雖然由於種種原因,火鍋的深處也並無巨大的驚喜,但是一路品嘗下來依然清新可口。如果打個比喻的話,就像是把鏡頭架在隔壁妹妹的房間,看著她從早起到梳妝打扮到整理房間到煮水做飯最後跑向自己來叫哥哥起床一樣,雖然是簡單甚至是平淡的小小細節,若是靜下心來卻會意外地發現萌點,而這種萌點,是只有在身為哥哥的立場上才會察覺到的。所以11st的這只火鍋,也許是身為MADer的各位可以感覺到“萌”的一隻火鍋也說不定哦。

 

而13st的火鍋,又為我們送來火鍋賽場上經典的雜燴大亂燉。片片的素材就像片片櫻花一樣滿螢幕地舞動著,如同彈幕一般讓人應接不暇。給素材配上短小的說明文字效果也很好,將本來意義多樣化的素材固定在作者希望表達的意思之內,使雜亂的素材變得錯落有致起來。遺憾之處也許是在於因為整只火鍋的時間限制而沒有來得及突出重點吧。素材的飛舞如果能夠有一開始那串櫻花那麼有層次感與立體感的話,應該會讓這只火鍋變成一道爽口的前菜的吧。說起來我是想問,如果這是前奏的話那麼正菜在哪裡啊?

 

 

~~~~~~~~~~~

至此,本屆火鍋盛宴就又告一段落了。說實話,對於此等圈內娛樂活動,如我這般整年潛水者基本上很難插進來。而MAD更多的樂趣在於大家互相交流感情了,本來也不是對外的嘛。要不是最近正好因為某原因而惡補了古今電波歌,恐怕這次連如上的吐嘈評語也寫不出來吧。果然在MAD世界裡電波歌都是國歌一般的存在。大家信手都愛拿來用。光是這電波歌的結界可以把許多人給遮罩了吧,笑。

 

arrow
arrow

    MA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