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D對你來說是什麼?」

我想以這句話當作開頭

從2007到2011年

這五年MAD對我的意義一直在變

 

這不單純只是一篇MADer心路歷程

同時也夾雜著我想感謝的人

以及我想傳達給新手們的事情

 

放輕鬆去看吧

也許你能獲得點什麼

 

關於我個人作品的部分

歡迎參考作品列表 http://mader.pixnet.net/blog/post/32392838

 

 


我製作第一支MAD大概是2007年的事

那年我高二,跟大部分人一樣

我因為對動漫的愛,而去製作了MAD

但其實那個時候,我還不知道什麼是「MAD」

不過那根本不是重點,我只是想把我喜愛的動漫跟歌曲去做結合

如此單純的理由,就是MADer的起點

 

而所有初學者會遇到的問題,就是軟體

我當時根本不知道怎麼下手,連搜尋都不會,關鍵字都不懂

什麼「MAD」「PR」「AE」聽都沒聽過,甚至連「剪輯」是什麼都不知道

那怎麼辦? 就問呀!不恥下問!

「怎麼弄影片」「怎麼下載」「怎麼破解」「為什麼一直出問題」

什麼樣的蠢問題我都問過,一個一個去問,一個一個去試

 

每天研究著怎麼搜尋,怎麼下載,怎麼操作,也常常被白眼瞪

但是無所謂,只要能有一點進展,我就會很高興

很多人問我怎麼撐過那些痛苦,我會覺得是愛

就是那股對動漫的熱愛,讓我吞下了所有痛苦

 

我要告訴你,前面越痛苦,後面成功的時候,成就感才會越高

輕鬆得手的東西,你一點也不會覺得有多珍貴

初學的日子真的很辛苦,卻也很開心,因為那是我學習最多的日子

 

「遇到困難時就回頭想想,那當初的熱忱與夢想」

 

 

 

軟體之後當然還要處理很多問題,像是片源、編碼...等等

不過我今天不打算聊那些,因為這可不是什麼教學文

 

說到教學,當時台灣在玩MAD的人非常少 (現在也很少)

台灣比較有名的似乎就「流鳴」「鐵傲」「K島」等等地方

不要說原創教學,連翻譯教學都很少 (好像根本沒有吧)

大部分都只會叫你去把英文練好,去看英文網站

 

當然我承認,寫的比較好的都是外國網站

但是像我這種英文程度超爛,英文指考跟學測同分的人來說,完全是無法看懂的

(※指考跟學測,一個滿分100,一個滿分15)

 

那個時候我大多只好跑大陸網站,像是火星時代、CG等等的

也是那個時候知道了雪飄、澄空等地方 (那時SKM還未出現)

我不得不說,我在台灣這邊得到的教學跟資源非常少

不管是分享或是交流的人,都很少,這樣的情形完全是惡性循環

沒有培養出有實力的人才,怎麼可能會有人才來做教學

說實話,這也是我後來推廣教學跟資源的主要原因

 

「別老是拿英文爛當藉口,你應該更懂得去變通方法,路不是只有一條」

 

 

 

回頭談談我的第一支MAD吧

那是用庫洛魔法使OP剪出來的東西,也是讓我成為蘿莉控的元兇(?

素材量當然非常稀少,只是做了一些簡單的順序編排

但是沒有做過的人根本無法想像,那短短的幾秒鐘花了我多少時間

從破解軟體→素材蒐集→素材導入→摸索介面→熟悉操作→反覆構思...

不是用小時去算,而是用天去算

甚至因為弄到太晚被父母趕去睡覺,但是半夜又偷偷爬起來趕工

完成的那一瞬間,心裡真的是會響起勝利的鐘聲

 

那時我還不會上傳分享,所以只拿給了我一個好朋友看

得到的評價還不錯,我就想,我應該繼續做

所以趕工了幾天,第二支MAD也出爐了

那時我是用會聲會影,裡面的特效很多又很酷炫

身為初學者的我,當然是一股腦的都把特效丟進去,加上很多動畫的OP

回頭想想很蠢,可是當下真的會覺得自己很厲害

 

做到第三支MAD時,我就想應該要有些更不一樣的挑戰

所以放了一首我很愛的電音歌,加了更多的特效

剪完那時我覺得比前兩支都還要更好,肯定可以獲得很棒的評價

結果,我朋友狠狠的把我打槍

他當然不知道我花了多少心血,拼命做了多少個晚上才完成

他看的只是喜不喜歡,就這麼簡單

之後到底說什麼我記不得了,我只記得我非常難過,難過了好幾天

期待越高,失望越重,那個時候並沒有人扶我一把

我沒有跟任何人說,只是默默的把軟體砍掉

就將這件事情封印了,再也沒去碰任何剪輯軟體

 

「對觀眾來說,過程不是重點,只有喜歡跟不喜歡的差別」

 

 

 

就這樣過了一年,忽然發生一個重大轉捩點

無意之間看到了2007黑暗火鍋 (它是我看的第一個MAD活動)

雖然活動早就結束,但是裡面的作品卻非常令我震撼

我是第一次看到中文MAD,甚至看到了很多不同形式的MAD

開始了解到有一種東西叫MAD,不僅僅只是把動畫剪輯,而是有更多變化

也慢慢知道了MADeMAD、靜止系MAD大賞等等,開始去研究那方向

就算到今天,在流鳴都還能看到我當年青澀的留言(笑

在那之前,我都只是胡亂摸索,從那時才算真正踏入MAD領域

 

初期總有幾個喜歡的作者,像是一本杉、伽藍堂天晴

可惜我日文太差,懂的作品又少,劇情類MAD看不懂,幾乎都只看畫面

我特別喜歡焱雨緋雪,他是我當時嚮往的中文作者,也幾乎就是我的努力目標

 

「MAD的影響力很大,有時候連作者都無法想像那個力量」

 

 

 

2008年是我MAD產量最多的時候

剛開始初學衝勁都特別強,投入了非常多研究時間

軟體也一直在換,從會聲會影→威力導演→Premiere→Vegas

AE也曾經碰過,但是因為太難,我後來又轉回Vegas

 

那一年真的非常熱血,我不知道哪來的自信,甚至還在論壇辦了MAD活動

寫了很多Vegas教學,跟一些莫名其妙的MAD文章,鼓舞大家跟我一起做MAD

結果很淒慘,活動參加人數是0人,用力的把我打了一巴掌

 

但很意外的,我竟然完全沒有清醒

我只覺得一定是我努力不夠多,一定是我能力不夠強

因為這些原因,我甚至去研究MAD團體如何運作,MAD活動如何舉辦

也因此認識很多夥伴,在往後的道路上,常常意想不到的助我一臂之力

我真的,非常感謝那些幫助過我的人

 

「傻勁很重要,你不能老是做有把握的事情,尤其是MAD」

 

 

 

對我來說,如果2008是熱血的一年,那2009就是沉寂的一年

我自己做MAD時,都會要求自己,每一支MAD都要有所突破

不管是技術上的突破,或是心境上的突破,都要進步

 

那時HsMaD剛成立不久,只勉強抓到兩人,我也才剛做完[MAD]BLOOD_LAGOON

心情上是有點高興又有點失落,因為我看到了很多現實面

口口聲聲說想做MAD的人很多,但是實際會去做的人很少

我很想要改變這樣的情況,但是那時我們一點能力也沒有

HsMaD運作的很不順利,甚至後來那兩位夥伴也都銷聲匿跡...(略

 

那時候我在學校擔任系會長,現實上要處理的雜事非常多,幾乎無法抽空

看著MAD版日漸衰弱,其實我好幾次想要放棄這塊

當時沒什麼人看好MAD版,情況惡劣到連我自己都開始懷疑我自己

到底怎麼走,我不知道,我只是選擇很消極的逃避

 

當時台灣稱得上有名氣的作者,算來算去大概就只有霧幻冥

其他當然也有很多作者,但是不管新手老手,作品一出來,就會被很多人挑毛病

說你這個運鏡不好、色調不好、概念沒創意、作品像抄襲

一句鼓勵下面就會夾著雜五句批評,似乎多說一句鼓勵都會要了他的命

其他的人不是站在旁邊看戲,就是看完之後一句話也不說

 

我不懂為什麼台灣人很愛打自己人嘴巴,難道真覺得這樣就會進步嗎

如果說台灣為什麼作者死的那麼快,我會覺得觀眾是很大的一個問題

尤其在缺乏團隊的情況下,台灣的作者都是單打獨鬥,處境很惡劣

 

再加上那陣子又出現動漫論壇被查緝的風暴

有大量的論壇都緊急關閉,或是轉為低調,當然也包括流鳴MAD版

 

台灣MAD陷入空前的低潮,身為台灣的作者

沒資源、沒教學、沒團隊、沒討論版、沒好的觀眾,什麼都沒有

 

你只看到大家都在吵誰的作品比較好,霧幻冥比軍魔? (這是比三小?

或是吵為什麼台灣沒有好作者,台灣的作品跟國外比有多爛之類的

但是你叫他拿出點作品,卻又找一堆藉口,來說自己為什麼沒做

 

我非常討厭這樣的行為,但我知道

如果我今天跳下去吵,那我的行為就跟其他人沒兩樣,完全是自打嘴巴

我應該要有更實際的行動,來改變這樣的情況,而不用嘴巴說說

 

如果說台灣沒有好MAD,那麼我就自己去做一支好MAD

台灣沒有好人才,那麼我就去幫助新手成為人才

 

我知道這件事情非常困難,甚至花上好幾年時間都不一定會成功

但是我要做,我非做不可

我要讓曾經嘲笑或是打擊我的人,總有一天認同我,這就是我的目標

 

「比起無意義的爭論,我選擇用更直接的方式來證明」

 

 

 

下篇 http://mader.pixnet.net/blog/post/327807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