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大家看完能夠給我一點回應,就是對我最大的支持了(笑

因為字數太多我分成上下兩篇

沒看過上篇的請點這邊 http://mader.pixnet.net/blog/post/32534954

 

 


因為確立目標的關係,我知道Vegas已經無法滿足我的需求

轉換軟體是一個很痛苦的抉擇,尤其AE跟Vegas相差度非常大,難度也高

這代表我必須從頭開始學習新的操作,而且去使用我非常陌生的英文

初期最常遇到的困難就是,Vegas能夠幾秒完成的東西,我在AE要摸索幾個小時

也就是說我製作時間被拉長了數倍,中間真的好幾次都想回到舊軟體

 

我學習AE的途徑也很奇妙,初期我的確有找AE教學書,或是網路圖文教學

但是我發現我完全看不下去,裡面的講解非常枯燥,而且難以理解

我明明就是照著步驟做,可是就是會出錯,就是弄不出來

同一個東西我找了兩三個教學,交叉比對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

 

有些教學覺得你們應該會懂,不需要寫那麼細,所以漏了某些步驟

有些教學覺得你們很笨,每個步驟都講得很細,卻把簡單的事情給弄複雜

我那個時候找不到什麼人問,常常做一半就卡住,就繼續找下一個教學

電腦裡的教學,十個大概有七個都做不出來,就只好放著

 

更令我困擾的是,很多教學就算寫的不錯,可是做出來的東西非常差

東西做的這麼差,這樣的教學真的有可信度嗎?會有人想學嗎?

 

也許是因為這種種原因,我後來還是轉移到了國外教學影片

最有名的當然就是VideoCopilot,他的教學影片真的超棒

因為是影片教學,所以就算我完全不懂也能跟著做

其中當然會有很多步驟不懂,但是做久了總會理解,或是慢慢去查資料

更重要的是美感培養,以及對細節的要求,這些精神層面的東西影響我更深

 

你常常會看到他們花了很多時間去修小細節,或是顏色與排版上的巧思

更不要說他們在準備教學前,花了多少時間,而不是心情好就來錄個教學

這些東西才是你真正應該學的,而不是成為一個只會技術的無腦者

 

「左手只是輔助,而技術也是」

 

 

 

常有人稱讚我作品超強,技術超好,這些稱讚我常常笑而不答

之後我也寫了不少教學,幫忙解決過很多問題,甚至有人開始叫我師父

真是的,我都還在學,怎麼能被稱為師父

 

甚至有些人以為我很聰明,有天份,才有辦法教別人

這誤會可大了呀!你要是看到我背後拼命爬文的樣子,肯定不會這麼想

 

可是隨著日子越長,我錯的越多,我教的人就越多

一開始我不能理解這原因,後來我明白了

 

那些太聰明的人,無法了解為什麼我們不懂,無法了解這有什麼困難

只有那些走錯的人,能夠用你能理解的語言,告訴你如何走回去

之後每當有人說想變成跟我一樣厲害,詢問我是如何做到,我就會用這段去告訴他們

 

「我並不是比你們厲害,而是因為我錯的比你們多」

 

 

 

記得有陣子我開始去參加很多MAD活動,有點像是給自己的挑戰

像是MADeMAD、動漫FANS創作大賽、春秋火鍋

數量上縮減很多,是因為我希望能夠把品質拉的更高

你做十支普通的MAD,還不如做一支用心的MAD

 

當然我知道我那時志願很大,實力卻遠遠不及

一心只想做好MAD,努力鑽研技術,可是心卻迷失了方向

回頭看看[MAD]空之賦格 kara no fugue,我其實還滿難過

 

那是我第一次挑戰HD高畫質,因為我總覺得好MAD就是要高畫質

然後製作時,我是看了好幾個教學,選了幾個不錯的效果出來

慢慢的把效果丟上去,再補一些鏡頭,拼湊出那支MAD

 

我從頭到尾都沒想過我那支MAD要表達什麼

他就是個特效產物,即使我知道這樣不對,但我的手還是去做了

一但擁有了技術,就會忍不住想要展現給大家看,告訴大家你有多強

我看過很多好MAD,甚至認為只要把那些MAD的優點抓進來,這就會是一個好MAD

 

結果當然不可能會成功,就算你騙的了一些觀眾,終究還是會被識破

這幾乎是很多作者都會犯的錯,而我也不幸的掉入這個深淵,無法自拔

 

甚至因為畫質太高,我的電腦只要匯出五秒就會記憶體不足,加上截稿將近

我只好熬夜匯出,每幾分鐘就當機,我就要爬起來,重新設定匯出

最後再把每個片段結合在一起,不小心有錯要改,就要重新匯出一遍

折騰我整個晚上沒睡好,影片弄的亂七八糟,做到後面根本沒愛了

只想著趕快把MAD交出去,好好回去睡上一覺

 

隨著我技術越高,我發覺我對動漫的愛越少,這件事情越到後面我越清楚

說實話,我不是一個擅長說故事的人

這也是為什麼我之後不做故事性的MAD,而以宣傳性的東西為主

 

「看清楚問題並不難,有勇氣承認才最難」

 

 

 

認清了自己沒有那個才能,並沒有讓我難過

因為我發現了比做MAD更重要的事情

 

就算我今天做了一個超好的MAD,震撼了全世界,但那又如何

頂多就是會有很多人模仿我,但是他們並不會變的跟我一樣

我還是會因為現實而脫離MAD圈,然後這個圈子又恢復原本的樣子

台灣不斷有很強的作者出現,但是大部分人都只能膜拜,投以崇拜的眼光

這不是我希望的情況,我希望的是有人能帶頭走下去,把台灣MAD界提升

這件事遠比我做一個好MAD更有意義

 

我再度重新思考了HsMaD,它不應該只是一個團隊這麼單純

它應該是把那些有能力的作者串聯起來,進一步的交流切磋

並且提供適當的教學,帶領那些有熱忱的新人,踏入MAD領域

甚至是主辦一些MAD活動,來提升整體風氣,達到永續經營

 

這些話,簡直就是廢話

稍微有一點腦袋的人都會說,從我嘴巴說根本沒什麼了不起

唯一的差別是,這麼多人說過,只有我是用做的

而這件事情,遠遠比用嘴巴說還要辛苦千萬倍

 

「少動點嘴,多做點事,愛動嘴的人已經夠多了」

 

 

 

很多人認識我是因為「MADEer資料庫」這網站

這網站只成立一年多,累積人氣超過20萬,光是某篇文就佔了10萬人氣(笑

 

剛開始當然沒這麼順利,初期都是個位數流量,99%都是走錯地方的路人

當初只是想把網路上一些MAD的資料整理備份,或是寫寫個人心得

這部分的資料相當冷門,都沒人,我發一發就會很灰心,但是又要繼續裝HIGH發文

 

後來因為我研究AE,常常把教學丟上去,曝光率慢慢提升,才有好轉

走到現在,幾乎是以發軟體跟AE教學為主,跟當初想法完全不同,MAD的資料就變其次了

 

其實仔細看會發現,裡面幾乎很少我原創教學,都是轉載或分流

甚至有很多大陸網友跑來,我就很納悶,我資源都是從大陸抓的呀,幹嘛來我這邊

他說:「因為你整理的好,丟出來都是真正有用的東西」

 

說穿了就只是「用心」兩字,只選最精華的東西來發

稍微多排一下版面,挑幾個錯字,上傳個分流網站,就這麼簡單

我從來也不覺得這網站是我功勞,功勞都是那些原作者,我小小搬運工只是沾光罷了

(還有SEO也別忘了重視一下,架網站的人常常忘記這些小細節)

 

「無心插柳柳成蔭,啊,常常就是這樣」

 

 

 

說到HsMaD成立...我裡面寫得夠多了,重複的我就不想講,說說沒講的部分

初期要串聯所有作者,就不是容易的事,尤其在這之前我完全沒跟他們說過話

你忽然說要找人家組MAD團隊,誰理你呀?流星回天?這名字聽都沒聽過

 

MAD作者風險又大,被版權問題纏上就脫不了,大部分根本不敢留連絡方式在網路上

甚至下關鍵字學問也很大,你光打「MAD」沒用,還要去猜關鍵字

像是「自製」「原創」「AE」「VEGAS」「PV」,用太單純的關鍵字是找不到東西的

我連續翻遍GOOGLE或是YOUTUBE,尋找任何有用的資料,一一過濾

甚至是厚著臉皮去巴哈跟其他論壇發短信,去詢問一些作者 (後來還真的有人回我)

 

人後來找到不少,我花了心力去建立一個官方網站,想說終於比較有氣勢了

結果悲慘的是,即使有論壇有M群,大家還是習慣自己的獨來獨往

那些早已有定居或是有實力的,能夠從這邊得到的東西太少,也不感興趣

甚至有一大部分都已經退隱,早就不玩MAD,也根本不做新作品

當兵的當兵,工作的工作,讓我感受到大學畢業就等同於從MAD界畢業,如此哀傷

 

那些有熱血有時間有精力的人,大多是初學者,完全沒底子的都有

面對如此龐大眾多的初學者,我一人壓力非常大,常同時MSN對談四五個人

 

甚至為了帶動氣氛,我得要常常發文,分享影片,弄弄小活動

去找一些軟體破解給大家,去選一些適合的教學來分享

還開了MAD實況,分享我自己做MAD的專案,以及幫大家解決技術問題

有的時候真的問題很複雜,我還會開遠端遙控去幫忙解決問題

這些事情,一個MAD組做起來都很吃力,更不要說只有我一個在做

 

不是我不找幫手,而是老手們因為現實壓力無法幫忙,我能理解

雖然新手很熱心,但新手們都還在學習,也實在幫不上忙

我只常說:「等你將來有能力,要記得去幫助更多的新手,就像我幫你那樣」

 

我其實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進去,也許有人就只是想來學技術給自己

甚至有很多來了就只是伸手要檔案,回文都亂回一通,一點誠意也沒有

人心難測,這些事情我早在下定決心之時就知道

 

HsMaD的建立比我想像還慘,為了讓HsMaD順利運作下去,為了減輕負擔

我中間也經過幾次大翻版,重新規劃了整體制度跟方向

 

HsMaD不會解散,這是我對HsMaD最大的承諾

它不只是一個團隊,一個連絡網,一個交流之地,更是精神指標

 

我的目標其實很單純,就是讓台灣MAD更好

 

「只要我今天幫助的一百人之中,有一人成功,他就能去幫助更多的人」

 

 

 

 

 

 

最後不免俗的,還是要來謝謝一下

這邊我要特別感謝Darklore,雖然此人怪怪,不過初期他真的幫我很多

CCSX跟SJOE兄的網站都很棒,有他們幫我宣傳HsMaD真的是感謝萬分

還有最早陪我一起走過HsMaD的蕾跟煌月,以及那些沒事打槍我的幻想夥伴

 

另外那些跟那些,太多太多的人要感謝,謝謝你們願意聽我抱怨嘮叨,給予支持

當然還有那些常常回文,在下面丟GJ的貼心觀眾,沒有你們我根本不會想打這篇文

 

今年我要去當兵了,這篇心路歷程就當作餞別禮吧

感謝長久以來的支持,我希望將來有機會能再用MAD跟大家見面,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