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自 http://mad.sakuramai.com/read.php?tid=3291

 

[評論 fseerlef]

 

這次的情人節活動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圓滿落下帷幕啦。敏那辛苦了。

名次神馬的都是浮雲,MAD最重要的還是愛嘛。至於我的點評嘛,和名次沒有任何的關係,只是自己的一點想法而已。而且雖然掛著“官方”的招牌,代表的僅是個人觀點而已。得罪之處還希望大家不要太介意哦。

 

 

day01

 

Naive

EDIT:Hoshino@yuu

 

想當年h在女僕店給我看這作的時候就被閃到了。

粉紅的色系,活潑的幾何元素構圖,再帶上一分影包職人獨具的大氣,這種獨特的風格讓作品透出一種新鮮的活力。而如果作為一名MAD作者,相信也一定可以體會到舞動的頭髮與立體空間的色彩變化等效果背後蘊含的心血。“君の知らない物語”,沒有想到這首膾炙人口的歌曲與愛相隨的結合能夠碰撞出如此別樣的激情,尤其是從55s處的分鏡以及高潮的部分讓人不知不覺中有種感動在心中四溢。作為情人節活動首日的開場MAD,我想作品的主題用一個字來形容的話應該是“曬”,哦不對,是“愛”吧。

 

Hikari

EDIT:Hsohino@mai

情人節活動首日登場的兩位作者的ID似乎有一定的聯繫啊…算了既然大家都已經知道了我就不解釋了。

H嫂的出道作品就是以漫畫作為素材的靜止系MAD,勇氣可嘉(不過畢竟是學影包的嘛,應該說也是不在話下的)。在第一次看本作時,我敏銳地察覺到作者的構圖天賦,在場景與場景之間,都有一種有意識的邏輯,沒有突兀的感覺,這也讓這場水果籃子的物語顯得格外溫情。

我想H嫂如果能在個別色彩的處理上更加細緻一點的話就更完美了,尤其是最後的STAFF名單上的金屬質感和整體風格似乎有些格格不入。

 

 

day2

 

Hello my love

EDIT:xiaobai927

Xiaobai927近年來成長之迅速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我認為它成功的一個關鍵性因素在於“細膩”二字。作者對於畫面的質感和細節的追求已經到了苛刻的程度。而其產生的必然結果是,眼睛在畫面中找不到一個眨眼的紕漏,在整個時間軸上找不到令人皺眉的分鏡。在這作多素材作品中,xiaobai又嘗試了一些新的風格,這是一場無可挑剔的視覺大餐。

 

With Happiness

EDIT:№緋紅の天空

 

這部作品徹底顛覆了緋紅上次流鳴作品留給我的印象。尤其讓我注意到的是緋紅構圖能力的大幅提升。分鏡中不難發現一些MAD前輩的構圖技巧(似乎還有濕人AR靈魂附體的痕跡),但是我所指的提升並不是模仿能力的提升,而是構圖功力的提升(緋紅練功發自真心恩)

。期待緋紅能讓劇情和MAD技術結合起來,來讓自己的MAD內涵更為豐富。

 

 

day3.

 

The world of everyting

EDIT:hotfloor

這是小h嚴格意義上的出道作吧(笑)

一位少女,一輛摩托車,奇諾之旅的世界就此展開。小h的表現手法也獨具匠心,比如1:02處的分鏡,3D的景物以橫軸2D的方式來呈現,很有新意。雖然遺憾的是我對於原作的瞭解也很有限,但是通過作品以及作者自己的感言令我多少能感覺到,作者想要表達的並不只是一段旅程,而是一種生活的境界。

我不知道小h有沒有參考過11區的MAD作家recoba167的《the Beautiful World》,這同樣是一部以奇諾之旅為素材的作品,其對於節奏張弛的把握能力是小h值得學習的地方。

 

至少,像那雪一樣

EDIT:shin

至少像雪一樣,這部在C79中新鮮出爐的短篇漫畫感人至深,其魅力相信看過的人都能體會。Shin的選曲很不錯,劇情的展開也很流暢。作品的亮點在於大膽地改變了原作中殘念的結局,消除了無數讀者的怨念啊。但不得不指出的是,shin在素材的處理上存在“硬傷”,在摳圖等素材的處理環節上的問題讓作品的表現力有所打折(shin你對得起白山同學嗎- -)

 

 

day4.

 

月姬S

EDIT:飛葉

“I‘ll be the one ”,這首出自棋魂的名曲旋律中充滿了力量,用來製作月姬的MAD特別有感覺。作者用分鏡來敘事的能力很強,但我個人認為靜止系MAD講求在短時間內製造視覺和心靈上的的衝擊力,本作的劇情可以再提煉,濃縮一點,可能效果會更好。另外色彩與文字的運用上也似乎有進一步修飾的空間。

 

Game of Death

EDIT:EndleX

小E的這作半年前看過一個10幾秒的預覽版本,當時的印象非常深刻。尤其是對於節奏感的良好把握這一點上比之前小E的作品都要成熟。然而這次在情人節活動中放出的完整版中多少能看到趕工的痕跡。尤其是第15S的分鏡竟然在一分鐘的作品中近乎停頓了7S,這對於一部快節奏的MAD是很難接受的,而且這一分鏡出場時的黑色遮罩也顯得很詭異。相對來說後半部分的分鏡還是不錯的,希望小E在不影響學習的情況下繼續努力吧,期待更完美的作品。

 

 

day5.

 

精靈の挽歌

EDIT:airsword05

正如作者本人在製作感言中所寫到的,這一作讓我們明顯地看到了air這一年來的進步。我知道air是一位在技術上不斷探索的作者。但是在他之前的作品裡,我覺得技術更多的流於形式,華麗的特效無法掩蓋其內容的空虛。但是在這作精靈的挽歌中,我發現air具備了把一部MAD看做整體的眼光,分鏡的構思安排更加有條不紊,技術的運用也在為想要表現的內容服務。55s~1:01是我最喜歡的一段分鏡,確實很贊。

最後提一個小小的建議,air在壓節奏上更多的是壓旋律而不壓鼓點。其實像這樣具有RPG元素的題材,恰到好處地壓一點鼓點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好效果。

 

Glorious Days

EDIT:RAZIEL

在本次點評中鴨梨最大的作品 - -

韓國友人的這部作品如果讓我用三個短語來形容的話就是,效果很華麗,手法很純屬,技術很強大。作為一部偽OP風的MAD,我覺得做到以上3點的話,在視覺效果上也可以算很成功了。

但是至於…這個…那個…問題嘛,小h說的很對,國際友人的尺度恩,我就不吐槽了。

 

 

day6.

 

Kokoro

EDIT:SanAngel

Sanangel同學是強大的3D黨。這作ever17的MAD中有些地方是3D建模的吧。像Ever17這樣的素材,放一點3D成分在裡面會很容易的營造出科技風格。再配合上帶感的原創BGM,本作的技術含量就越發顯得高了。作者本人以“失敗”二字來評價自己的作品,我覺得除了令人敬佩的謙虛精神之外,另一個原因在於作者沒有很好的解決如何使2D素材和3D素材共存這一問題。有些分鏡的違和感比較明顯,比如0:19s處。另外我隱約感覺到Sanangel與AE娘有些生疏呢,早睡早起,勤開AE是靜止系MADer的好習慣哦(被TF)

 

崩壞的緋紅

EDIT:鑽頭V會長

很驚豔的單色系作品。什麼?還是第一作靜止系MAD?巴..巴卡那…我去牆角畫圈圈- -

作者對於用特效營造氣氛的手法非常多樣,讓人看完這部單色系的MAD感覺不到任何的視覺疲勞。而且作者巧妙了利用了色彩的掩護來進行畫面的切換,這是一個很值得學習的技巧。提一個小小的建議,用重複的人聲貫穿整部MAD的話最好能增加點音量上的起伏,形成一種回聲的效果,因為如果音量上太接近的話聽上去就成鬼畜了- -。

 

 

day7.

 

君の物語

EDIT:三千院楓

靜阿姨的這部AMV的選曲很贊,especially這首歌既有冬天的味道,又不乏暖意融融的溫情,用來做長門的這段劇情挺適合的。另外靜阿姨注意到了歌詞和分鏡的搭配問題,並在有意識地根據來選擇分鏡。像 1∶37s的地方,以及2:00s等部分就配合得十分出色。但是本作的不足之處在於分鏡剪得太粗,某一些場景佔用時間過長,把截取的分鏡拉長來等音樂的做法會給人一種拖遝的感覺。在音樂的旋律和節奏都富有彈性的情況下,本作中分鏡的速度的起伏明顯不夠,這是需要改進的地方。

 

 

day8.

千闕速奏錄

EDIT:cilony

把國產遊戲拿來做MAD也是讓人覺得很新鮮呢。小C這作的前半部分我覺得是十分精彩的。強烈的節奏感和帶有古典風格的行書字體讓畫面頗具衝擊力。但是後半部分有 偷懶 ?趕工 ?的嫌疑,構圖顯得較為粗糙。如果能在細緻一點就更好了。

 

殻ノ少女2(仮)+宣伝動畫

EDIT:Dan Clark

蛋殼拉克的這部殼女MAD首先在創意上獨具匠心。給沒有發售的遊戲作為OP還真是不多見。同時作者用輪廓線條演繹殼女所特有的簡潔抽象的風格,並加入了一些歐美的設計項目,這種組合可以說時非常成功的。

但是作為一部2∶14的作品,是不是STAFF部分偏長了一點?對於最後那個告白嘛…作為旁觀者也就不吐槽了。

 

 

day9.

SKM交作業

EDIT:xixi

Xixi的作品很注重對於美感的把握,賞心悅目啊。

本作的前半段感覺相當好,以一段溫暖人心的寄語開場,之後的分鏡銜接有序,構圖穩重。但在後半段xixi對於快節奏似乎有點不習慣,畫面的動態構圖雖然充滿了創意與想法,但在速度上比較僵硬。我建議xixi多利用AE中的曲線工具,在速度調節上多下一點功夫。還有一點,好不容易完成了自己的作品,花點心思給它起個好名字吧,SKM交作業什麼的只能算是檔案名啦><

 

夢の輪回

EDIT:walilala

這作的風格真叫一個另類啊!如此前衛的MAD作為點評者鴨梨好大啊!(臥槽 我一開始還以為我的顯示器出現了問題)總的來說整部MAD圍繞一個“夢”字以天馬行空的想像編織出一個匪夷所思的夢之世界。雖然沒有接觸過原作,但能感覺到氛圍的營造是很成功的。

個人認為在畫面的層次感上,包括前景和背景,素材之間的關係上似乎有些淩亂。不過或許這是作者的本意也說不定。

 

 

day10.

 

魂之宿命

EDIT:寂寞風塵

寂寞風塵的這一作是在本屆活動中令我眼前一亮的作品。

渚瞳招牌式的金屬質感和濃重的科技感奠定了整部作品的風格基調。尤其喜歡 30s處開始的人物展示的分鏡,攝像機和節奏配合的恰到好處。其選曲也是值得稱道的地方。有些曲子因為MAD太爛而令人過耳就忘,有些曲子因為MAD優秀而讓人記憶深刻。風塵這一作的選曲是屬於後者的。不過可能是出於趕工的關係,作品在細節方面仍有待加強。比如1:47s處背景畫面完全是靜止狀態,很不自然。再比如1:38s處穿梭的3D stroke 也隱約帶著違和感,如果是模擬刀劍的軌跡 應該是兩頭細中間粗的曲線;如果是模擬子彈,則應該是運動模糊比較重的直線。另外部分分鏡的攝像機的運動有一些太過誇張。

期待風塵為我們帶來更加完美的作品。

 

Happy Card

EDIT:愛理

愛理的作品還是一貫的那麼可愛啊!

作者選萌曲的功夫充分得到了體現,想當年的“short circuit”和“愛情エジュケーション”就是看愛理的MAD一下子就喜歡上了。愛理你還敢再萌一點嗎?

本作最有特色的地方是作者以“卡片”作為貫穿MAD的線索關鍵字,並以此引發出無數種構圖的變化創意。讓人在目不暇接中不禁感歎∶原來AE中的卡片效果還能這麼用。

我在想的問題是 開這麼多卡片效果渲染的時候 電腦不會卡嗎?好羡慕哦!~~

 

 

day11.

 

白い冬と柔らかな波のロマンチック

EDIT:x1ao&zlssdx

本次活動中強強聯手的合作作品,真是想不給力都難啊。就兩人的特長而言,竹子的比較擅長靜態構圖,而x1ao則比較擅長動態構圖,兩人的合作可謂是動靜結合,使畫面既豐富活潑又不失穩重。這作中的一大特色在於分鏡由敘事為主的“明線”和心理描寫為主的“暗線”交織。明線以人物CG為主,暗線則輔以可愛的文字與圖案,並以粉色為主打色彩,帶著濃濃的情人節的韻味。

 

Encore une fois

EDIT:飛葉&Zeh.N

相信這一作點燃了無數人的獵奇之魂。這兩名作者的id看似名不見經傳,實則是…恩…你懂的。他們一個是想像力豐富的小說寫手,一個是深諳AE運算式的技術達人,這樣的組合所共同完成的MAD有一個名為獵奇的屬性也不是很難理解吧。作品的風格鮮明,節奏感極強,是一部很富有表現力的作品。相對來說,我認為Zeh.n製作的部分更加出色一些,飛葉同學在處理3D場景時似乎不夠細緻。同時,飛葉同學在作品前半段中營造的黑白對比的氛圍並沒有在後半段中得以延續,在作品的統一度上似乎有所不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