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自 http://pat-anime.com/viewthread.php?tid=35179

轉自 http://pat-anime.com/viewthread.php?tid=35180

 

 

【評審 CCSX】

>評審簡介:

>CCSX是『M@D黑歷史』的站長,對於MAD文化長期關注研究

>目前擔任『CCSX Makes ACG NEWS 支店』站長,對於情報蒐集以及分析有著相當見解

 

※ 我在寫感想之前,都沒有去翻閱每位作者的「製作感言」,避免影響我的思緒……..ccsx

 

[MAD][coordinator]BALDR SKY Dive 1+2+X Connected ver.2

相當稱職的公式宣傳PV!不論畫面素材與激昂的主題曲都是原汁原味,而且在長達5分半鐘的時間內盡力勾勒出整個《BALDR SKY》深邃的世界觀,可以讓觀眾感受到複雜的故事性與激烈的動作場面。全篇似乎是以男主角為視點來製作,如果能夠進一步著重在主角之間的對手戲與心境變化,就更加感人熱淚了。

 

[MAD][coordinator]MUV-LUV ALTERNATIVE Forever

這部作品也是從素材到歌曲都是出自原作,但是剪輯節奏的緩急掌握比起另一部作品更加大膽且順暢,所以更讓我印象深刻。尤其是從3:08開始到最後一秒,儘管音樂的間奏仍然激烈,可是畫面的運鏡刻意從緩慢漸漸加速,直到醞釀已久的情緒快即將爆炸為止。最後回歸沉靜,令人回味無窮。

 

[MAD][Gimo]みんなのピース

天元突破耶!加分加分啦!(爆) OK、言歸正傳,這部作品的節奏掌握很棒,最後一幕也和歌曲一樣來個阿莎力的結束。我覺得美中不足的是,所選擇的歌曲《みんなのピース》其實是相當難得的『頭尾的歌詞、旋律都前後呼應』類型,而畫面漏掉了這個特徵……假如畫面連這個小細節都照顧到了,也作個頭尾CUT彼此呼應,則還有哪一部MAD能比它更適合無限LOOP播放呢?(≧▽≦)b

 

[MAD][Gimo]恋人

看MAD的最大樂趣之一,就是會強迫自己從作者的角度來重新認識原作的內涵!這部作品從開頭特加的人物對白、遍佈全篇的鬥毆與挨打橋段、鳳的出場畫面特地「壓抑」到1:55以後才「大量」出現、最後一幕的黑化卡蜜兒、……等等,多樣巧思俯拾即是。想當然耳,既然這種MAD富含作者的獨特詮釋,觀眾的喜惡自然就會趨於極端了。

 

[MAD][redicyonvera]Tears

本MAD在2:23、2:54、3:55、4:16等幾個緩急之處讓我震撼,不過這些完全比不上最後一幕的恐怖ENDING(笑) 內容原本氣勢連貫,可是最後那一記回馬槍反而捅得我驚慌失措。這個轉折夠創意!但相對也有可能帶給觀眾「這和片名、主題有關係嗎?」的困惑。

 

[MAD][バルカン300]神のみぞ知るセカイ コイノシルシ veer 中川かのん

真是名副其實,適合拿來練習唱歌的MAD,因為只有字幕歌詞和歌聲是同步的……換句話說,這部作品如果能夠在「畫面對嘴」、「遮除不必要的STAFF credits」等方面再下功夫,就能夠大大提升本作的可看性。儘管如此,從3:00開始的畫面強調了「回憶」的元素,讓這一段的剪輯搭配音樂使整個意境流瀉出來,算是效果比較突出之處。

 

[MAD][人生]ドラゾン!

這部MAD真的很妙!乍看之下是不同原作的角色們(+電風扇)無緣無故被湊合在一起,講著酷酷又無腦的台詞、打著幾場莫名其妙的戰役……可是在作者的巧妙安排之下,不但在0:30讓我們見到了漂亮的剪接,在1:23的嘶吼聲-停頓-接上音樂的橋段更是順暢。藉由音樂的陪襯,讓這部MAD不禁讓我一看再看,即使它真的沒什麼內容鋪陳,但全部混起來竟也充滿魅力XD

 

[MAD][月詠いくと]とある三国の萌娘物語~アニメ少女の最萌大戦~黑貓傳OP

沒想到除了原創的小說以外,還可以見到他的原創OP動畫,真是讓我驚訝!如果能夠在畫面中添加《黑貓(蜀)》幾位武將的大名介紹,應該會更貼近OP的內涵,不過反正登場美少女們都太有名,所以也沒必要吧XD 這部作品可以讓我體會到,作者非常喜歡並浸淫在自己精心創造的獨特世界。

 

[MAD][月詠いくと]本日、満開アズサ色

充滿故事性的MAD總是讓我看得津津有味,這一部作品也不例外!儘管作品中存在幾個小缺陷(例如:片頭的《本日、満開アズサ色》字幕只有淡入而無淡出;片尾的《梓にゃんはメイド様!》字幕與MAD主題似乎無關連,都容易讓觀眾覺得突兀。)不談,劇中故事有起承轉合,所以瑕不掩瑜。假如連劇情本身都是作者本人所想,那麼創意性就會往上加分。

 

[MAD][田井灣]GO MY WAY!X世紀帝國二中配

那隻雞腿只是障眼法!重點在於這是一部「聲音MAD」耶~聽似不經大腦的語音大雜燴,實則不然!除了BGM副歌部分的「吐嘈旁白」讓人會心一笑之外,歌詞【また赤信号!】配上排白『糟了!發現敵人』;歌詞【スピード制限!?!】立刻接旁白『去怪你的網路公司吧!』;歌詞【さあ行こう!!】配合旁白『進攻囉!』;……等等,作者的創意巧思散見各處,真是愈聽愈有味道。

 

[MAD][田井灣]控控控控控控控!(健生中醫xNyanyanyanyanyanyanya!)

實在笑死我了(讚美)……這位作者的MAD風格讓我聯想到日本的「プリズム工房」(パリオ的自取團名),因為兩人都擅長所謂的《ネタ系MAD》類型──某個社會現象、某個萌屬性、甚至是某個突發奇想。更讓作品本身畫龍點睛的是,作者操控節奏之大膽、掌握節奏之精準,都是誘發觀眾開懷捧腹的甜蜜點!

 

[MAD][吉姆]Trust You're Truth~明日を守る約束~

相當典型的AMV(Animation Music Video)!透過片名與所選素材就已經可以猜到MAD所要表達的故事內容,實際上也在作者的巧妙安排之下欣賞完整部動畫。雖然因為歌曲的緣故,使得MAD令人心動的成分比起刺激熱血的部分還要多,但仍然是部完整訴說一齣戲的「導讀」佳作。

 

[MAD][呆小寶(krmfla)]mashup(未完成)

與其說是未完成,不如說它是一段吸引人的預告片!片名「mashup」(中文:混搭)由於音樂上的特殊意義,作者特地選用《けいおん!》已經符合主題。何況短短十幾秒就讓畫面充滿FUNKY風格的躍動感,加上色彩鮮明、字體多樣的風格塗鴉,非常讓我期待最後完成的版本。

 

[MAD][星ノ淚]四季

老實說,我以前只有在觀看「作画MAD」(SAKUGA MAD)的時候才有機會見到這麼長的作品,何況就算是那麼長的影片也依然有它的中心主題(某位原畫師的所有作畫場面)……這個作品雖然取名「四季」,可是我很難找到能夠與之貫串所有素材內容的關聯。然後,這部MAD在3:15、6:42、9:40、12:14、14:39等處的剪接(不論是畫面或音樂)還需要調整。我建議先濃縮一下內容,再仔細思考看看「我為什麼選這首歌?和素材有什麼相關性?怎樣的剪輯適合這首音樂的哪個段落?」如果想通了,那麼即使是不靠任何特效的單純剪接換景,最後也能構成一部深植人心的佳作。

 

[MAD][真夜]double dear X soul taker

作者相當用心讓每一幅畫面的意境或焦點都能契合歌詞,加上歌曲本身和《魂狩》的作品氛圍一拍即合,所以讓人看完MAD仍意猶未盡。片長只有1分26秒,真是太短了,真想瞧瞧作者在歌詞後半段的『混乱よ 分裂よ……退廃よ 深遠よ……』會如何調度場面呢?

 

[MAD][笑出免疫力]屬於我們的 Little Busters

輕快的歌曲、愉快的構圖、還有屬於我們的「中文字幕」(雖然只有開頭兩句話XD)!這部靜止畫MAD真是正中我的要害。尤其是1:03的疊影移鏡效果,不僅將前面逐漸蓄積的情感順勢宣洩而出,而且恰巧搭配激昂副歌的旋律,讓我驚到心坎裡。不只如此,仿效手搖式攝影機的運鏡雖然多卻不顯忙亂,因此從頭到尾都舒服暢意。所有特效更是點到為止,不過度花俏也不喧賓奪主──總而言之,這個MAD絕對推薦觀賞!

 

[MAD][輕輕]俺の妹がこんなに可愛いわけがない

真是可惜!難得有長達4分17秒的長度可以恣意運用,可是除了一開始的人物介紹「輕輕」點出主題以外,後續的內容安排幾乎「輕輕」帶過幾個劇中橋段。尤其是看過原作動畫的觀眾,八成也會對最後一幕被「輕輕」處理掉的修羅場感到不明所以......整部MAD輕輕起、緩緩承、最後轉、沒有合,實在可惜。

 

[MAD][虧損四千萬不排除解散]No busy!

因為只有最後30幾秒的部分才是作者的創意展現,所以我只針對這邊抒發感想:一連串的拳頭演出,好不痛快,沒了!

 

 

 

 


[評審 流星回天]

>評審簡介:

>第一屆MAD大亂鬥主辦人,兼論壇掃地清潔工

>不怎麼資深的資深作者,沒什麼管理的HsMaD管理者

>專長就是打幾段什麼用的評審簡介,或是像下面這樣超長文章

>大家好,我是流星

 

※在寫評論前我要聲明,我自己對於日文一竅不通,而且很多作品我並沒有看過,所以如果有解讀錯誤請多見諒,我純粹是以一個製作者兼無知觀眾的角度去分析,感性的部分就交給其他評審了XD

 

[MAD][coordinator]BALDR SKY Dive 1+2+X Connected ver.2

不得不稱讚coordinator選擇了非常主流式的MAD,熱血的音樂加上打鬥的畫面,不需要交代什麼,就能引起觀眾的注意,加上BALDR SKY本身特效就很華麗,更是大大加分。不過也因為這樣,跟網路上看到每支BALDR SKY的MAD都十分雷同,看完MAD也許大多數人的感想都是歌很熱血這樣,可以考慮多放入一些跟別人不一樣的東西,期待下個作品囉!

 

[MAD][coordinator]MUV-LUV ALTERNATIVE Forever

因為我日文實在…(略),評語跟上一支想說的差不多,依然是熱血熱血再熱血,不過這支多了一些緩衝我覺得不錯,比起整支從頭看尾熱血,中間適度的緩衝,會將熱血的力量拉得更高,請繼續加油創作出好MAD吧!

 

[MAD][Gimo]みんなのピース

這首歌怎麼會不熱血,作者你騙人吧(笑)。就像我上面說的,適度的緩衝會讓這支MAD評價更高,選曲上很優秀,很多人可能打開第一秒就燃了,畢竟原作實在太神(?),不過劇情跳躍度過大,對於沒看過原作的觀眾來說,也許就會看不懂,想辦法讓那些沒看過的人也能理解,用MAD將喜愛的作品推廣出去吧!

 

[MAD][Gimo]恋人

被開頭嚇到了,竟然就不知不覺看下去,這算是作者的心機嗎(笑),真是個可怕的心理策略。劇情跳躍度沒有上一支大,所以理解起來容易許多,看到某些場景我竟然忍不住偷笑,也許是我有毛病吧(炸

 

[MAD][redicyonvera]Tears

非常OP式的MAD,不說還以為是官方的呢(笑),最後的尺度真是大到驚人,這樣的MAD真的沒問題嗎!?(驚)。劇情表現上我覺得很佳,想必作者對於剪輯應用很熟練,並不會過度去使用,掌握的很恰當,也懂得如何去掌握氣氛,製作辛苦了!

 

[MAD][バルカン300]神のみぞ知るセカイ コイノシルシ veer 中川かのん

這支用最簡單的形容方式就是MV,內容非常好懂,第一就是中川かのん,第二就是中川かのん,第三就是中川かのん。看完之後反應會很兩極,喜歡中川かのん的人就會覺得超棒,不喜歡的就覺得很無聊,因為永遠就是那幾個畫面,不過說實在,如果身為中川かのん的狂熱粉絲,想要將畫面滿滿塞進中川かのん的心情,其實也很能夠理解的啦!

 

[MAD][人生]ドラゾン!

雖然作者還是新手,不過我覺得做了一個非常好的示範。硬要說的話,這作品並不算創新,不過選曲選的好,畫面搭的不錯,點綴式的技術使用恰當,整體四平八穩,雖然沒有特別突出點,但是也沒什麼弱點,總和起來就會比其他作品好,是個很適合新手入門的MAD類型!

 

[MAD][月詠いくと]とある三国の萌娘物語~アニメ少女の最萌大戦~黑貓傳OP

因為小說字太多,恕我無法看完(炸。首先我比較好奇,既然是一個以小說為主題的MAD,那麼一定有人物設定,以及劇情大綱,但是這些最重要的東西我在MAD中都沒看到,究竟是為什麼? 對大部分觀眾來說,如果沒有劇情支撐,那麼這些人物就扯不上關聯性,也會讓這支MAD非常鬆散,完全抓不到主題,影片的渲染力是很強大,但可惜作者沒有利用的很好。看的出來作者很有自己的想法,不過既然是想要推廣出去,而不是自己欣賞,那麼觀眾的想法是必須多多了解的,加油囉!

 

[MAD][月詠いくと]本日、満開アズサ色

大部分想說的話同上,另外補充,作者對於一些技術上的基本操作都已經會,像是去背、遮罩等等,不過質感上掌握的不是很好,建議多觀察別人的排版、去背、速度掌握,這些雖然是小細節,但是能否做出好作品,差別就在於這些小細節!

 

[MAD][田井灣]GO MY WAY!X世紀帝國二中配

我笑到差點無法打評論(炸XD,這種大膽的創意,也許想到的人很多,但是真正願意去做的人不多,這種音MAD很常被市場性影響,我相當佩服田兄的勇氣跟執行力,這條路走起來會比一般人更加艱辛,期望田兄能繼續支持下去!

 

[MAD][田井灣]控控控控控控控!(健生中醫xNyanyanyanyanyanyanya!)

只能說田兄真是個鬼才,這樣的音MAD在台灣是非常稀少的,能夠將作品做的如此優秀,更是稀少中的稀少。除了AE技巧掌握上令人驚訝,音MAD部分更是搭配絕妙,令人忍不住就多聽幾遍,除了作者有病之外,我找不到更好的形容詞(稱讚意味)!真是越來越期待田兄的發展了!

 

[MAD][吉姆]Trust You're Truth~明日を守る約束~

對我來說是個安定型作品,整體上很好理解,慢歌的地方使用慢畫面,快歌的地方使用打鬥快畫面,基本上就沒什麼大問題,剩下就是看大家喜不喜歡歌跟動畫。因為沒什麼大問題,所以通常我也沒辦法給意見,如果作者覺得滿意就沒差,如果還想更進步,可以考慮多看一些高手的作品,為什麼這樣的MAD會令你印象深刻,為什麼能抓住你目光,用這樣的角度去思考吧!

 

[MAD][呆小寶(krmfla)]mashup(未完成)

想說的重點就是質感!技術上很好學會,但是要應用的好不容易,專業與否差別就在這裡,可以多嘗試運動模糊、加減速曲線,還有一些段落節拍很重,就可以考慮加快移動速度,而不是用慢吞吞的速度去移動,音樂跟畫面搭配必須仔細的去思考,加油!完成之後的作品也記得丟上來囉!

 

[MAD][星ノ淚]四季

雖然主題是四季,可是人物出現的比例遠遠高過四季,讓人感受不到這個主題。而作者真正想表達的應該是團圓,但是我認為這樣的主題用一部動畫就能表達了,作者可能覺得一部不放心,就多用了幾部,但是這樣就跟某些動畫,同時放入了賣萌、熱血、溫馨、獵奇、搞笑等太多元素,導致作品什麼都做不好,還不如專攻一樣來的好。而且美麗的風景跟畫面,被壓在小小的320X240裡面,所有的細節都流失了,十分可惜。雖然音樂上加分很多,但對我來說這只是BGM合集而不是MAD,音樂轉接上太過突兀,又導致我無法好好享受音樂,上面這幾點,希望下次能多多改進^^

 

[MAD][真夜]double dear X soul taker

非常OP式的MAD,我猜作者在做的時候也是這麼想的吧(笑。問題基本上是沒有,很多OP都是這麼做的,不管是轉場切換,或是畫面搭配,都相當四平八穩,看完之後的感想就是好,但是要我說出其他評語我也說不出來,如此四平八穩的作品相當多,相信大家從上面看下來都會有所感覺,就如同日本一年放出大量動畫,如果沒有引人注目點,很容易就被埋沒掉,相信大家都能理解這意思吧,至於該怎麼進步,答案早已在各位腦中,我就不多廢話,製作辛苦了!

 

[MAD][笑出免疫力]屬於我們的 Little Busters

身為一個製作者,我很清楚做出這支MAD需要花上多少心力,作者在AE技術上雖然還帶有生疏,不過滿滿的愛卻已經表達出來,尤其在比賽中,更是令人眼睛為之一亮。輕柔而動人,樸實而純真,某些畫面更是會心一笑,真是相當難能可貴,在此對作者至上最高敬意!

 

[MAD][輕輕]俺の妹がこんなに可愛いわけがない

結尾實在令我很錯愕,整支MAD最讓我感困惑的就是,音樂跟畫面似乎是兩個世界,很少對到拍,難道作者如此居心叵測有什麼用意? 劇情跳的也有點怪怪,從玩遊戲→推倒妹→安慰→認識新朋友→爭吵→(?)→變成好朋友→被好友發現,每一段我都覺得少了什麼,作者也許應該先試著讓劇情順暢,再來進行下一步,多多練習就是不二法門囉!

 

[MAD][虧損四千萬不排除解散]No busy!

我還以為我開錯檔案,特地去比對原OP(汗。原本想稱讚前面剪得不錯,不過因為只是移用原作,所以就不予置評了,後面的創意點很明顯,主題很明確,不過既然如此,為什麼前面不一開始就用? 如果揮拳的畫面不多,也可以不用硬塞滿1分32秒,這樣的作法,會導致很多人看到一半就關掉,把主題重點放在不明顯的地方,前面放了無意義的畫面,而且秒數遠遠超過主題。這樣的做法就像是,把禮物弄了十幾層包裝,可是裡面的東西只有一小點,一般人光是開始拆禮物就會覺得不耐煩了,也許作者可以好好改進這部分,其他沒什麼問題,辛苦了!

 

 

【追加惡魔般的投票評語】

 這部分是我根據每個投票獎項追加的評語

與其他評審無關

是為了讓大家更明確了解我投票的標準

以及給下次參賽者的意見

 

 

【最佳熱血影片】

這一個獎項其實在選歌的時候,就已經決定了50%的勝算

熱血這個詞相當主觀,我相信很多人是靠著耳朵來選的

甚至攤開來說,就算你技術力再怎麼強

如果選錯歌,同樣是敗的一蹋糊塗

 

 

【最佳感人影片】

我真想把上面的話複製貼上…

這個獎項我覺得爭議性最高,所以說不定有人很想罵我

作品是否能夠感動人,跟你有沒有看過原作,影響性非常高

如果你剛好選了一個催淚的歌,原作劇情又超催淚,又超有名

那麼基本上你躺著都能把這獎項帶回家

 

但是我給了某個作品很低分,完全推翻觀眾投票

原因很簡單,我也說了

這是一個MAD比賽,所以我不能只靠著耳朵來選

 

 

【最佳創意影片】

其實我挺想給第三名從缺的

不過因為還是有其他評審,所以我當然不能這麼做

對我而言的創意就是要令我大吃一驚

或是不小心喊出

「這什麼鬼東西!竟然有人想到這麼做!」之類的

這跟技術力無關

創意在你動工的第一秒就該決定了

 

 

【最佳剪輯搭配】

照理說這應該最佳AMV之類的獎項

不過其實我期望中的作品並沒有出現

 

對我來說剪輯有兩種

一種是按部就班,從畫面出發,把畫面放入適合的音樂段落

這一種你就算把聲音抽掉,畫面也還是有連貫,所以聲音是輔助

一種是聲音同步,從聲音出發,去思考這樣的聲音樂放什麼畫面

這一種你如果把聲音抽掉,就什麼也不是,但將兩者搭在一起,會有新的體驗出現

並沒有說哪一個比較好

 

這次田兄的作品,我覺得特別強在「聲音視覺化」這點

這對於音樂要有比較深的領悟力,聽到音樂腦中就會有畫面出現

你是不是音樂系,或是有沒有學過小提琴,這一點關係也沒有

而是你有沒有好好聽音樂,有沒有好好去構築腦中畫面,才是重點

 

當然很多人認為,第二種根本不算剪輯

把畫面跟畫面連接順暢就行了,聲音只是輔助

 

我對這個基本上不想爭執

不過對我來說,聲音跟畫面是同樣重要

執著這點只是讓發展性侷限在小框框罷了

 

 

【最佳技術能力】

容許我再聲明一次,我從來沒說靜止系一定比動畫系高

也沒說你會AE就一定比較強,這只是個普遍性問題

如果動畫系修練到最強,的確是可以跟靜止系披敵

但是大多會跳去靜止系的人,動畫系都已經修練到一定程度

新學的技術全都是加分,所以優勢很快就看出來

如果你基礎還沒打好就想飛,我覺得最好三思

那只是讓你的缺點暴露更明顯

 

另外再說

技術力的高低並不是在於你用了多少外掛

或看了多少教學,噴了多少粒子,還是開了幾百個圖層

技術力的重點在於你對技巧的掌握

就算你開了一堆外掛,又噴光又華麗

可能真正的高手只需要開遮罩就把你打敗了

 

很多人誤以為華麗特效就是技術力,其實大錯特錯

有作者開了一堆特效想要彰顯自己的強悍,這樣的心態也會表現在作品上

過度的華麗會讓人感到反感,甚至是唾棄,完全是反效果

 

還好這次沒出現這樣的作品,所以我可以攤開說沒關係

我也偷偷希望之後比賽最好不要出現這樣的心態

 

千萬記住,特效只是用來輔助作品的東西

能夠彰顯作品的特效,才是好特效

 

 

【最佳活動代表性影片】

這個獎項其實說起來很複雜

不是看你技術力多高,或是美感多強

而是能否讓我一看再看,或是拿去推薦給其他人

以技術力來說當然是小笑獲勝,但我還是給了田兄比較高分

 

原因很簡單

小笑的MAD在網路上可以找到無數支相似的作品,技術與美感都超出更多

這樣的作品我只有第一次看會覺得驚豔,但是沒有讓我特別印象深刻的點

我很快就會忘記,觀眾也會忘記

但是田兄的作品,會令人忍不住多看幾次

就算十年後田兄銷聲匿跡,我相信還是會有人記得這個作品

 

而最重要的決勝點在於「話題性」

這一點無庸置疑的壓倒性勝利

作品只要能夠激起廣泛討論性,就是一個優秀的作品

 

藝術裡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

「只要能夠引發人類情感,不管是正面還是負面,都是藝術」

 

想說的就這些,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