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自:http://mademad.liouming.net/bbs/viewthread.php?tid=195

http://mademad.liouming.net/bbs/viewthread.php?tid=194

 

 

[Clover講評]

darklore找我寫評論文的時候真嚇了一跳,我只是一個剛剛進這個MAD圈子的人,何德何能去寫這篇文呢;於是在這裡我就把我的感想寫下來吧。
很謝謝這次比賽的每一個參賽者,這6天的作品都給到我很多感觸和想法,到底怎麼樣才算是做好一個MAD,一個好的MAD到底是怎麼樣的種種。
總覺得,一個好的MAD要的是抓住人心,能讓人賞心悅目,留下深刻映像的MAD。雖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都有自己的見解,但是都會為喜歡的作品鼓動,感動。
在這一次比賽裡面我喜歡的作品順序如下:《Eternal+Cherry+Blossom》、《chaos+head+深淵の女神》、《Tomoyo's Story - Everlasting Love》、《緣分左右》、《最初の噓、最後の言葉》

《最初の噓、最後の言葉》
大概是這次動畫系組裡面最強大的一隻,很好地把clannad裡面杏篇的故事、人物情感等方方面面都表現出來,文字的出入做得不錯、配合著歌詞的劇情構成,無疑把氣氛和情感表現得非常成功。如果硬要說不足的話大概就是那字體選擇不夠好吧。

《緣分左右》
選材選得不錯。來自幾米的向左走、向右走。
一直為國內的作家並不選自家的作品而總是選擇國外的作品來做MAD而覺得遺憾。
其實國內的很多作品真的不錯,就像這次的向左走、向右走。
雖然原作在畫面風格上和平常接觸的作品有很大不同,但是作者都能夠很好地把這個故事簡單的呈現給大家看。和音樂呈現的節奏,情感流動相符合,氣氛也很好地呈現出來。
硬要說不足的話,就是在最後的最後那一段百度MAD吧的廣告。

Tomoyo's Story - Everlasting Love
完全想不到用動畫的內容去表現沒有被動畫化的tomoyo after stroy遊戲裡面的內容,而且在音樂的氣氛帶動下做得如此的棒。智代的獨白,畫面上的字幕都基本上把故事的內容表達了出來,人物的情感,智代對朋也的一往情深等。

chaos head 深淵の女神》
這次比賽裡面3D空間構造的最好模版,大概會有會很多MAD作家都會模仿他的3D空間構造方法吧。
大量信息轉換以及滿屏信息的畫面,加上快節奏的音樂給人一種壓迫感,相似無數的東西向自己飛過來一樣,這是作者的一種風格吧。
雖然目不暇給的感覺會覺得很爽快,但是同時會丟失掉原作以及MAD作品、作者給觀眾的一些信息,不過這作品,作者給觀眾的就是一種目不暇給的感覺吧。
在技術上估計是這次比賽最好的一個。

Eternal+Cherry+Blossom
畫面的清爽、綺麗給人一種眼前一亮的感覺。
畫面構成做得非常的棒,注意到很多很多細節的問題;至於整體結構往往在細節著手過渡到大畫面。
現在國內的作家開始注意到一些畫面上細節,本作是細節影響大畫面的最好模版吧。
由小及大,由局部過度到全局,這也是一種表現手法呢。
畫面的綺麗以至於最後收尾有一種意猶未盡的感覺。

再一次感謝各位的作品,以及darklore讓我有機會寫這麼一篇感想文。

 

 


[MAD假面 講評]

DK叫我幫忙寫這篇評論的時候
其實有點驚恐
因為覺得自己的程度大概只能寫觀後感吧

加上我自己對日文一竅不通
所以很多MAD中的日文字
我都只能靠氣氛去感受
所以對有些作者不好意思啦

這次比賽綜合了很多類型的MAD
雖然規模相較之下小了很多
不過活動規劃部份我覺得都很不錯
繼續下去想必會引出越來越多高手
期待下一屆到來囉!



2009 - Day1geasszerokantaXin Lin/流星回天)

[MAD][GUNDAM EVOLVE][geasszero]
猛然一看很有美式AMV的感覺
前面00:00~00:13的手法滿有氣勢
不過有些特效反而干擾了劇情
AMV來說
在剪完之後可以嘗試拿掉音樂再去看一遍
比較容易看出盲點
希望作者的愛能繼續傳出去~!

[MAD][羈絆][Xin Lin]
歌跟MAD還滿搭配的
不過我想對於剪輯者來說
除了剪出原作味道
更要能賦予作品新的生命
去挖掘別人沒用過的片段也是個不錯的方法~!

[MAD][空之賦格kara no fugue][流星回天]
其實很多小疏失相信作者自己也有發現了
片段來說還OK
不過整體接在一起就變的不是很搭
也有種一次跨太大步的感覺
過於在意畫面上的技術
下次嘗試先將大體做完再去加強細部吧~!

[MAD][最初の噓、最後の言葉][kanta]
簡單而淒美的故事
我想這就是作者想傳達的吧
歌曲跟剪輯上都很棒
剩下的就只是看作者有沒有打算要往更上一步
相信你的故事已經傳達給大家了~!



2009 - Day2readySanangel/隕星)

[MAD][We Belong to the Days][ready]
這曲子實在很對我胃口
還沒看就加了一大分(
00:59~01:03的部分
利用前後景做出的感覺很棒
不過有些效果重複過多
一些圖沒去背乾淨
硬要說就是像這樣的小缺點吧~!

[MAD][DAWN][Sanangel]
00:45中間斷的有點突然
不過其實畫面上都滿有感覺
只是因為太多閃過反而讓人抓不到重點
在剪的時候
可以將觀眾考慮成都沒看過這部作品
作者改良後的作品想必會讓人很期待~!

[MAD][緣分左右][隕星]
我只能說這是個好大膽的嘗試
我個人也投給了這作品
歌曲沒有詞反而更讓這MAD加了不少分
技術上面我覺得用的很不錯
下次可以考慮將上下畫面更順暢的接起來
作者辛苦了~!



2009 - Day3MATOURecallReverie蕾/冥)

[MAD][Will][Recall(Myself)]
看的出來作者在選詞跟畫面上的連結
不過畫面上有一部分反而疏失了
特效的使用上要多加小心
把歌關掉看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

[MAD][黑の迷惘][Reverie]
其實我想在剪這種影片的時候
最怕就是跟別人的片段重複
因為有名的片段大家喜歡剪
久了就會覺得剪出來的東西差不多
在決定主題之後
嘗試找出一些別人沒用過的片段吧~!

[MAD][Vow][]
因為妹妹公主人物實在太多
要在短時間跑完會讓故事變的很怪
如果可以將主題鎖定在少數幾人
再多去強調一些片段
整個故事會更有看頭~!

[MAD][ in 深愛][MATOU]
歌曲真的是有催淚的效果...
整體來說氣氛也相當到位了
某些片段上的運用相當棒
不過我想有些沒看過原作的人
可能會搞不懂劇情
而且讓主題鎖定在一個故事上
會讓作品變的更簡潔有力~!



2009 - Day4L.Ray/夢想青雲 10

[MAD][Emphatic][夢想青雲 10]
我個人覺得相當惋惜的作品之一
技術上已經到了成熟的地步
但是還沒經過消化跟轉化
似乎滿多靜止系作者都會經過這條路
我真的很期待
如果作者能夠在放入多一點感情跟用心
下一次出來的作品想必會驚艷大家的眼睛~!

[MAD][Tomoyo's Story - Everlasting Love][L.Ray]
歌曲跟畫面同步率相當高
也講到了很深的內心部分
是個值得看很多遍的作品
但是畫面中太多的字
反而一時間不知道該把眼睛往哪裡放
如果嘗試把文字變成畫面的一部分
想必可以讓人更加融入這美麗的故事~!



2009 - Day5byckaname/愛理)

[MAD][chaos head——深淵の女神][byc]
作者已經徹底將文字變成畫面了(
我努力想捕捉閃過的畫面
不過顯然有點吃力
氣氛的營造上相當成熟
看的出來作者的程度其實很高呀
既然作者都自我吐槽我也不好意思說了~~! 

[MAD][好きです~][愛理]
00:07~00:15片段我覺得超棒
整個氣氛下來也想當歡樂
作者語中其實有點太謙虛了
想必作者是對自己相當求好心切吧
不過我覺得做MAD這件事
本身就是需要一氣呵成
時間一久就真的容易有盲點
找個信任的人來幫忙看影片給意見
通常第一次看過給的意見就是最準囉~!

[MAD][少女迷路でつかまえて][kaname]
整體是個很清新的作品
(撇開內容糟糕不談)
不過放上了一些違合感的畫面
少了一點連貫性
對於漫畫截圖作者似乎是想傳達什麼
抱歉的是我對日文完全不懂
所以幾乎是看不了這個作品
我也實在不知道該怎麼去評這作品......



2009 - Day6(凝/Evanlet)

[MAD][EF-the latter tale]「翼など無くても」][]
到後面的評論真的很難寫
應該說已經超出我程度太多了(苦笑
這支我看了很遍
最令人感興趣的部分就就是AMVMAD的結合
除了聲音破的有點小嚴重
文字編排上充滿很棒的設計感
如果解析度再高一點
就幾乎可以讓人截圖當桌布了~!

[MAD][Eternal Cherry Blossom][Evanlet]
作者真是把黑色運用的相當厲害
把技術弄到不留痕跡的境界
每個停格畫面都極致好看
不過因為文字變成畫面一部分
所以想傳達的東西反而讓人又看不清楚
算是唯一可惜的地方
如果要說跟其他作品決定性的差別在哪裡
我個人覺得是轉場
從上個畫面到下個畫面之間的轉場
作者下了很多心思去弄
畫面製造的氣氛跟漂亮銜接的轉場
是我覺得整個作品令人最讚嘆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