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自:http://mademad.liouming.net/bbs/viewthread.php?tid=128

http://mademad.liouming.net/bbs/viewthread.php?tid=127

 

 

[Darklore講評]

 

這次的mademad2008 Summer,終於在諸多協力人員的一同努力下.告一段落了.

個人謹在此野人獻曝,談談本身對這次幾部作品的感覺….

 

<銀月と雨と水>

這部作品輸得有點冤枉,要說它真正輸掉的理由,恐怕是原作的知名度不夠.

而且作品的文本使用的是日文…..另外,後面的部分雖然銜接上沒有問題,但是卻有種很明顯意猶未盡之感… 

 

<心語>

字幕做得太大而且又顯得沒有質感是嚴重的致命傷….第一眼看到時的感覺是偏向歌謠祭的MTV過於偏向AMV.

但是優秀的中文文本最終彌補了這一缺失並逆轉了投票數.

本作的勝出有力的證明了技術並非主導一切勝敗的因素,相當值得深思.

 

<マブラブのイマージュ>

和樹能在電腦修復後的三天內做出這樣的作品是頗讓人驚訝的!

相信在之後的比賽中我們可以見識到和樹做為一個MAD作家的驚人成長.

 

<ほし>

作品整體日系風格的質感已經有做出來了….各個場景的銜接上或許是製作時間不足等緣故,

顯得不是很順暢,分鏡是需要加強的部分.整個MAD的文字視覺效果用得相當的優秀.

 

<Bravin'Bad Brew>

作得無可挑剔的偽OP.看完之後還特地去翻了一遍原作的OP來看, 

原作與此相比可說是黯然失色呢….次回作品令人期待度大增~

 

<The_Force_of_Love>

FLASH製作,非常少見的作品類型.

如果說這次最有愛的MAD作品,大概就是這部了吧… 

據說作者下作有機會改用AE製作,以是讓人相當期待.

 

<Your eyes only>

這次在視覺設計上上最有美感的一個作品.尤其是開頭的3D物件做得非常唯美,

不愧職業設計師之名…..同樣也是輸得頗冤的作品,

與同日的另兩作相比,恐怕是輸在Chobits這部作品太舊上面.

 

 

這次的mademad總算是到此全部終結,感謝各位觀眾以及作者的參與.

當然也有著不少的問題,不過相信隨著每屆的不斷改進,mademad會辦得更好,更成熟.

在這裡謝謝所有作者,所有觀眾,以及所有M群的協力夥伴,

沒有你們的付出就沒有這次MADEMAD的圓滿成功…..再次謝謝你們!

 

 


[Lanxus講評]

 

首先仍然是感謝各位參賽者參與到這次的MADeMAD 2008summer

大家都為此付出了很多熱情,時間以及愛……XD

各位辛苦了…… 

 

靜止畫系的mad方面個人比較喜歡的是《銀月と雨と水》,《CHOBITS-Your eyes only》和《innocence》這三個。 

而動畫系的mad方面則是《心語》,《ClaymoreˍBravin'Bad Brew》以及《The Force of Love》勝出一籌。 

 

《銀月と雨と水》 スイカスイカ

作為人物的介紹與開場的敘述,前30s的表現相當成功。

音樂的選取以及文字的使用都符合整個氛圍,有相當的吸引力使觀眾接著往下看。

中間一段則採用了原作中的台詞以及語音來表現,構思不錯,最後那句話的音量有點刺耳……

遺憾的是最後一段的收尾感覺有些突然,應該是作者還沒有完成吧。

 

CHOBITS-Your eyes only shenoo

當初shenoo放出預告以後就一直期待到MADeMAD公開的作品,結果完成品和當初的想像有些不一樣……

整個mad的設計感很濃,各種構圖元素的使用是此次MADeMAD中最豐富的。

shenoo的構圖和色彩是值得各位mader學習的地方。

 

innocence Aria

作者的技術力方面表現不弱,各種特效使用得比較多。

但是作品的前面卻有點為了特效而特效的感覺,各種效果拼到一起造成整個畫面看起來有些雜亂,相比後半段的表現就好上許多。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個作品裡面有不少細節的地方可以看出作者的用心,比如24s處的眨眼以及頭髮,1m37s處窗戶外面的景色。

有時候就是MAD中的這些細節能帶給觀眾很多感動,以後希望繼續保持。

 

《心語》 鬼娃娃伊帆

主題很明確,因此剪輯都圍繞著主題來做當然事半功倍。

可以說是此次MADeMAD中作者的想い最能傳達給觀眾的作品之一。

「心靈的語言、珍貴的友誼。」

所有這些都包含在了nanohafate之間簡單的幾句對話之中。

選曲也是很符合主題,因此歌詞的使用起到了很好的提示與解說的作用,但是動畫字幕一樣的方式顯得有些欠缺。

可以參考一下一本杉H2O的那個mad,採取歌詞融合進畫面來構圖的效果也許會更好。

 

ClaymoreˍBravin'Bad Brew 笑傲醬糊

動畫op風格的mad,在這次MADeMAD中應該是剪輯技術最好的一位。

原作的那種氣勢都做出來了,節奏的配合也都沒有什麼問題。

看得出來從上次07winter以後笑傲醬糊又進步不少……

至於剪輯的追求,我覺得無論是「較為感動的結合」還是「搞笑的音系作品」都可以嘗試,技術僅僅是為了實現這兩個目標而使用的手段。

如果追求的就是華麗的技術的話我想這已經脫離了mad的初衷了……

 

The Force of Love L.Ray

這次最有愛的作品,konomi的單線mad

mad就是這樣,可以用簡單的畫面,簡單的語言,組合在一起卻能產生奇妙的反應。

相信無論看沒看過原作都會被這個作品所感染,瞭解到作者想要表達的,什麼才是真正的「萬物之理」。

 

大概的感想就是這樣。

另外想說的一點是關於特效的方面,因為這兩天正好有看到有不少人提這個。

我想要做mad的話,首先應該是有了整體的構思,然後來思考各個場景的安排,再然後才是考慮如何用各種手段(文字/素材/特效等)來實現這個場景。

如果是先考慮要放什麼特效然後再來做mad的話那就是本末倒置了。

對於mad來說,我認為效果永遠是為表達而服務的。

 

隨著製作軟件的普及,mad作者也越來越多。

但是卻有不少mader有些過於的追求效果而忽略了不少基本的東西。

結果做出來的東西看似華麗,卻只是個空架子而已。

所以希望各位mader以後能更多的考慮一些簡單的東西,而不是僅僅為了追求效果。

這次的幾個動畫系的mad便是很好的例子。

 

總的來說這次MADeMAD在主辦DL的辛苦之下算是成功結束了。

當然問題也有不少,特別是失格的問題,除了主辦這邊的原因之外我想更多的還是作者個人的問題。

不管有沒有完成作品,最起碼和主辦聯繫並告知現在的狀況我想應該是每個參加作者的責任。

希望以後這樣的情況能夠避免吧。

 

最後,耐心看完這些廢話的各位以及MADeMAD的主辦,參賽作者們,感謝你們的付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