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自:http://mademad.liouming.net/bbs/forumdisplay.php?fid=5

 

 

 


 

[ccsx講評]

 

[2007-001][AMV] VANDREAD-Trust [].wmv

很王道的剪接方式,直接透過本作品的主題曲來快速回顧『VANDREAD』幾場重要的劇情,我會將他歸類到Music Clip系的MAD

在前後段落因為有藉著畫面分別描述了男主角Hibiki以及我最喜愛的女飛官Meia兩人的內心世界,所以為本作的內涵加分不少。

 

[2007-002][AMV] AIROP_硝子Loneliness [笑傲醬糊].wmv

這個偽OP比起現正播出的TVACLANNAD』有雷的程度真是有過之而無不及()。這部作品有幾個必見之處:首先是選曲非常合適,

非常推薦各位跟著歌詞一起觀賞,相信會在這隱藏於熱情曲風下的寂寥歌詞而收得另一番感動。接著是幾幕場景的切換時機和歌曲的

節奏非常契合,可以感受到作者的用心。可惜「原作 Key」字樣的出現效果僅只一次,讓我高高的期待換回稍稍的惆悵()。但瑕不

掩瑜,作品的結尾收得非常漂亮、一氣呵成,吸引我回味再三。

 

[2007-003][AMV] Happiness!-Happiness!! [].wmv

陽春Music Clip2 ( ̄▽ ̄) 全篇讓我最印象深刻的畫面除了大家的泳裝之外,就是伊吹的種種特寫鏡頭了!結束的

方式有些吊人胃口,所以我認為這部作品適合當作「動畫推廣」之用。

 

[2007-004][MAD] 神名 [焱雨緋雪].avi

難得見到把「文字」當作畫面的一部分,隨著構圖的推演一同千變萬化,作者的巧思盡藏其中。原作素材的名稱『聖なるかな』非常

巧妙地依序排進每格畫面,並且跟著音樂的節奏順勢豋場,這讓看到第一幕就已知曉原作的人而言定會驚喜不已。即使不知道原作的

人,因為在作品的後段也有提示,因此你們再看第二次應也會恍然大悟。此外,作者對於原作橋段的汲取以及特效的技法相當成熟,

在緩急拿捏恰如其分的加持之下,觀眾們應可充分享受到『聖なるかな』的世界觀。

 

[2007-005][MAD] 多素材-美好的回憶 [Ryu].avi

那首愛的小詩似乎頗為知名,我原本以為是作者自己創作,原來已經在網路上傳遞已久。

(例:http://www.guanhe.net/blog/article.asp?id=91) 作者選這首詩正好恰合他的創作主題。因為對原作素材有愛,所以萌生出

美好的回憶。由於這部MAD屬於作者個人整理自我生涯的一份記錄,因此在整個MAD界中算是個較不常見的『記錄片類型MAD』。如果

在這部MAD中所登場的種種前作都曾經由Ryu本人推出過單獨各自的MAD,那麼有在注意他的網友們定是相當興奮。畢竟在這種情況下

的『記錄片型MAD』具有濃厚的總集篇風味,發現有遺漏作品的人通常可藉此機會趕快去補完他的前作。反過來說,假如這只是作者

單獨推出的作品,那麼我們便不難看出他的喜好。而且從他在片中善用多種特效巧妙拼貼的方式來看,我相信會值得同樣喜愛這些

原作的同好們期待他的下一部MAD

 

[2007-006][MAD] 多素材-戻れない [moeko].wmv

露點()…與其說是多素材,不如說是『カタハネ』貫串白羽編、黑羽編,跨越百年時光的兩人戀情總回顧。輕鬆中又帶點苦澀的

歌曲,對應作者所提示的『戻れない』讓攻略過原作遊戲的玩家們定是點滴在心頭。畢竟アイン不是本作品的主角,所以只有出現

墓碑一幕,真想再次回味他那英勇的背影啊~

 

[2007-007][AMV] 鋼之鍊金術師-原罪.[Myself].mpg

短短40秒的蒙太奇影片,卻能夠透過配合歌詞的畫面剪接以及斷得恰到好處的音樂開頭與結尾,如果不太計較演出效果的話,這部

作品很適合放著一直loop觀賞。我推薦的幾個換景時機是「欠片を手にした瞳の中」「握りしめた最後の運命」以及「真実 求めて」

這三個橋段。

 

[2007-008][AMV] AIR-遺物 [溫蛋魷米爾].mpg

相信許多作者在製作MADAMV的初衷,就是為了回味當時接觸原作時的感動。而且這份感動也許不需要額外的加油添醋,即使是單純

的影像接合,也能輕易喚起經歷同樣感動的觀眾們的共鳴。007作品是如此,008這部作品也是如此,我只能說作者成功得到我的眼淚

啦~

 

[2007-009][AMV] Sola-妳的願望_我的諾言 [Myself].mpg

122秒的這部作品在我看來顯得未完成,煞是可惜!作品名稱『妳的願望 我的諾言』對應選曲的曲名『天武の舞﹑暁の門』頗具

巧思,而且這首充滿古風的歌詞也相當適合原作素材TVAsola』的世界觀。據我觀賞時的理解,這部MAD應是從剛史的角度來表現

,不過由於結束得不像結束,所以讓我無法獲得更多共鳴…

 

[2007-010][MAD] 苺ましまろ - ScooterMashimaro [DeadLock].avi

令我驚豔的MAD!趣味橫生的原作 + 馳騁玩興的演出 + 可愛俏皮的音樂 = 耳目一新的傑作。

我真後悔直到今日才有幸觀賞到他們的作品。

 

[2007-011][AMV] Sola-空の下に、この花が咲く頃 [emilio].flv

這部也是描述原作劇情為主的作品。起承轉合的各部銜接很是扎實,因此在結尾富有低迴不已、餘韻不絕之感。

 

[2007-012][MAD] いつか、届く、あの空に-炎の意志 空の翼 [emilio].flv

善於利用WinOP以及PS2OP1OP2,加上部份事件CG的靈活插入與場景的精巧切換,讓這部作品的完成度頗高。從中也可以窺知,

若非實際攻略過原作-或者該說是多部原作()-,將無法透過MAD真確表達出這部作品的背後意涵。另外,作者的製作方式也值得

成為新手們的效法對象。畢竟製作MAD的基礎之一就是熟悉剪接的技巧,只要剪接的時機抓對,便是跨出成功的第一步。

 

[2007-013][AMV] SHUFFLE!-refrain SHUFFLE! [シンジ].mpg

內容以平和作為開始,中間雖然引入不安與激昂,但尾聲總算回歸平順。演出方式雖然王道但仍可窺探不少創意,尤其是出現

『片恋いの月』對白的時候,在作者的用心處理之下更讓畫面與口白發揮了相輔相成的效果。值得大書一番的是,作者並沒有

像一般人習慣順便「為每個劇中角色顯示姓名資料」這樣如店頭宣傳影片般的表現。不過這樣一來,他便擁有充裕的時間來為

每位女主角經營出更豐富的內心戲!畢竟『refrain moonOP ver.就是這麼長,幾番重看之後我只能讚嘆作者分配每位女主角

所佔比重的細心。老話一句,對原作沒有愛的話是不可能達成的!

 

[2007-014][AMV] 反逆のルルーシュ-誰だ英雄!? [和樹].avi

英雄或是反英雄,到底誰才是最後的「英雄」呢?「男なら」所以才要推倒C.C.嗎?咳咳、抱歉扯遠了() MAD在製作上有王道技法

,在選曲上其實也有所謂王道配樂,這部作品就是屬於後者的一例。隨著王道的製作模式而來的便是觀者的預期心理,如何在套用

王道公式之後仍舊可以帶給觀眾嶄新的印象?這是許多跟隨王道前仆後繼的作品們容易忽略的地方。所以我覺得,雖然這部作品少了

那麼一點令人驚喜的轉折之處,但是破題恰如其分,實屬佳作。

 

 

 

 


[霧幻冥 講評]

 

撰文:霧幻冥  排版:鬼娃娃

首先,感謝許多參賽者熱情地參加此第一屆的流鳴MAD大賽
也辛苦大家為自己的作品注入了許多心力

這次擔任評審,其實真正來說,我先前是跟主辦人說我掛個名就好
因為映象是各其所好,每個人的感受性不同
喜愛的映像類型也不一樣,是相當主觀的意識

而且我認為談「評」字太沉重
一來我沒有受過正規的教育訓練,二來我自認為還有很多經驗不足的地方
想洋洋灑灑地揮出令參賽者心服口服的評文來說,我沒有很大的能耐能負擔對你們的一切說辭
我只能委婉地用對十四部統合起來做一次的心得感想與建議的方式來撰寫這一篇文章
原諒我這個不敢評論的膽小鬼吧 XDD

先從MAD來說,雖然裏面有些地方有摻入動畫,但以AE的技術能力與整體表現來說
(如果有使用其他的後期制作軟體的話抱歉,我只能從AE方面來著眼)
我個人的喜好順序是 DeadLock、焱雨緋雪、ryumoekoemilio


emilio
讓我想起我初學者時期
不知道是滿足目前剪輯的現狀依自己的步調續玩剪輯工作
還是想進一步深造潛修數個月學習AE或與AE同等級的特效軟體提升整體的動畫水準呢?
後者比前者一定艱辛,但後者一定比前者有更多的突破
當然現實上的考量很多,無壓力的情況下選擇你所愛的映像處理是要保持著愉快的心情下下去玩
每一秒鐘的動態設定當成自己的心肝寶貝地手動調整才有意義,這些話也能跟各位共勉之。

moeko
掌握氣氛的路線,靜態圖面上可再多下點工夫加工
如打光、疊層、粒子、色彩飽和方面,讓整體可看出一些層次感
如有加工部分像7秒的草、43秒的多圖層3D視野、1:11秒的火車窗外運動之類
其他方面也有兩層圖中有角色去背後加入3D運鏡效果
我想在做完此MAD後,相信你對AE熟悉度提升不少,應該有實感吧?^^
羽毛表現不錯,可以保持下去

ryu
則是這「範本」的練習作作完後,就朝著靜畫mad大賞作家常客們或是技術不錯的demo作家
選擇你喜歡的mad表現及衡量自己的技術力,去揣摩學習,總有一天能找到自己的路 XDDDDD

【焱雨緋雪】
AE特效已經達到中上上水準,接近speed系的mad
有些素材細心加工看的出來,在草表現、描述語言、3Dcamera
有些文字使用「displacement」混「fractal noise等等突顯製作的企圖心
技術力不輸DeadLock,唯一要開始加強的視覺上的表現力,這是教材上開始學不到的東西
要開始多看令你震懾的動態映像,酷炫令自己讚嘆不已的想去仿學試作那種。

DeadLock
技術力跟焱雨緋雪差不多,但視覺感動態處理方面技壓群雄,能讓人看完之後想repeat再看一次的作品
相見恨晚地終於台灣出現了更優秀的視訊作家,製作這一部您辛苦了
於我來說,這部已經是映像處理中修得學分可以畢業的作品,也讓我能揣摩學習的對象之一
雖說這個表現與「ひだまりスケッチ-事態がよくわからない」風格類似
但就以「莓ましまろ」點許多的視覺效果是另外一種呈現
很想把這部丟到nico站有可能會衝出佳蹟,只要把1:24秒至1:35秒有動畫的部分加工於顏色或文字上的表現
參與「2008的你所選的mad大賞」或許有意外的評價也說不定?
今後,只要現實面許可的話,請多多創作喜歡有愛的作品出來。


心得大約是這樣,如果整合整個大賽來說,包含我自身在內,對視訊編輯有興趣的
人們,只要有心不想放棄做為個人創作美感,喜歡視覺上的刺激與感動,以下要
寫的,就是我覺得我該去不斷嘗試學習目標,而且全部都要抓到要點並不是容易的
,平常我是重實作多於理論,而這次就簡單地用理論的要點提出
「掌握重點,制作能抓住人心魅惑觀看者的MAD


--------------------------------------------------------------------


PreProduction(製作影片前的準備)影片基本製作流程

Finding the heart of the creation
(對於作品的認同有著為它製作的衝動,自發性動手編輯的內心)

Inspiration Boards - Word Charts
(思考並參考多方面的影片,激發出靈感之餘,將所要的轉埸分鏡手法記錄在紙上)

Research
(試作與研究看看,你所要弄的手法是否能應用到影片的可行性,手
法複雜度與軟體操作難度是呈正比的,應該衡量自己的能力避免失敗率過高。)

Storyboards
(影片中要加入的文字訊息,基本上若契合故事中的氣氛,辭藻優美,設對影片中的時間點
通常有非常不錯的效果。)

Playing
(與第三點是同步的,在整體做完後,有影片的最終調整,大部分來說
總是避免不了中途有MISS掉不是你預期表現的BUG部分,或者,在某個畫面中,想到
比這個表現手法還要精良的,可加以潤飾加強視覺感,均是製作過程中的一環)

Convincing the TEAM members or everyone


--------------------------------------------------------------------


Growing Elements(生長元素手法)

所謂成長手法,指的是影片中本來由「無物」的畫面中,不起眼的點衍生成線,
由線再延伸成廣大的面,無中生有,由簡單漸成複雜。由於這種手法運用的好
時,人的眼睛在從「無」的狀態,因元素的成長過程中慢慢浮現你要表達的圖像
同時,觀看者也會即時地會意認知到你想表達的涵義而豁然開朗,同時,會錯覺
地虛擬影片中它是一種生命的存在,活生生的而不是死板板的質素。

自然界虛擬:
花開花落、樹的成長葉的萌發、河流潺潺
、星星銀河閃爍、太陽與體積光放射折射、雲層流動、
水雨的表現等等很多

數位虛擬:
線條緞帶飄動飛舞、文字書寫效果、特殊藝術圖形生成、符號製作等等


----------------------------------------------------------------


(影片視覺觀感方面)

動靜分明,並由影片中處理的效果中,給觀眾們相對的視覺刺激
之餘,也能傳達給觀眾們影片擁有的訊息,把握的要點為

.掌握速度型的影片效果。
如一本杉等很多日本mad作家都採這方式,配合節奏明快的音樂,
加上生長元素手法中所提的要點製作,通常基本可看性的影片由此而生。
但速度過快對觀看者的眼力負擔重,反而看不到內容,適合用在純感覺不經
大腦思考非捏他系的影片上,。若要用在捏他方面的時候,快慢分明之餘
慢的部分傳給觀看者的訊息製作,影片部分也要多多加工,才不會快的很酷
慢時影片中進入到沒有帥的畫面之餘,習慣快的炫酷視覺後突然接收訊息不
夠的華麗訊息而感到無趣。

.柔暗邊、漸層、模糊的表現。
二次元圖片四方型邊邊角若是在多圖層下去合,不搭調的感覺會浮現出
,而且稍嫌單調;顏色亦同,若單一色調來說,單調的感覺也會油然而生
整體會變的不太好看,柔暗邊、漸層、模糊可讓整體視感圓滑融入畫面的
顏色當中,減少視覺會意識到有邊角分離,界定圖與畫面之間是兩者不同
的物件,過於明顯會讓整體有「沒加工且粗糙」的存在,這點是要特別注意的。

特效複合、圖形或影片的疊層等加強色彩畫面突出效果
一張影片或圖片中可加入的特效是沒有限的,依需要加入二至三個特效
調整出複合效果,有時可調出平常不易見到的酷炫畫面,而疊層方面也是
一樣,但也不是愈多愈好,加太多不但容易「雜訊」太多變的混沌不明,
也容易拖跨掉電腦的運行能力。

.影片光源效果
視訊影片必要手法,除了做簡單的轉埸之外,利用光隱藏,光的點滅
光的修飾出影片中剛未打光前看不到的部分,通常光方面都會會帶點
光暈,通常要求品質的人,光的物理變化都會想辦法給應用在影片上
(含材質、透明度調整)

.非等速度的全方位動態效果
等速度太過平凡,由快而慢,由慢而快,快入快出,不一樣的速度感
大腦在分析時便不覺無趣,XYZ旋轉擴大縮小等都是防止無聊必備的。

.顏色的調整
灰黑白負片、舊影片等包含在內,通常作品的顏色因為大家都已經看過
了解有印象,在製作MAD時,一定要在配合音樂時間對的地方,加入與作品
不同的顏色特效變換剪輯,層次會突顯出來,給人視界的衝擊。

.循環影片效果
這個可應用於生長手法,這個是說於影片上一個片段無限的去執行play
沒有違合感的那種,像人物跑步只要抓一小段動作圖片,就可以無限制的跑
步影片,而有機體生長、外力隨機運動的粒子、3度空間Z軸向飛行時背景影片
之類的,如果能找到無違和的再次循環點,做動畫是省事簡單。

.其他方面
諸如扭曲變形,線條方塊的加入,還有很多難以言喻講清楚說明白的效果,
但即使有這些效果,在影片中使用的次數,重覆的情形倒是要做個適度的拿捏
一個影片用太多次同樣效果,即使按照著要點去製作mad,觀看者還是會有點
膩的。


-----------------------------------------------------------------------


若有導入3D處理方面

.視差效果
如果開始要用到AE3DLAYER系統,這種視差效果是最基本的玩法,遠近的感覺
焦點游移運用,會讓整個影片更加的臨埸感。

CAMERA的旋轉、移動
分鏡若使用的好時,整個畫面會進入3D移動視野畫面,一整個棒,相對的
,原本2D的數值多了個次元成3D,使用的難度與調整時間與複雜度提高

3D2D圖兩者的自然合成的效果
說實在的,做3D不是容易的事,如果有能夠省略的部分,可用2D帶過時,可以利用
盡量利用之,可省時省工,但過程得自然沒有違和才算是應用成功。


-----------------------------------------------------------------------


.原創手製方面

這個開始成為人氣的一環,一是沒有看過,二是有用心力去蒐集情報
及用自己製作的方式表現在MAD作品上,會特別的印象加分,諸如nico
站上的,手繪trace不同作品oped動畫應用在不同動畫的poped曲子上
手製的東西很多,自創圖案、字型、筆刷等加入,配合上述提過的
要點,影片的素質會向上提升,我雖然知道這點,但自創設計也不是容
易的事,在做的過程中,不滿意不接受的視覺觀感太多而把原創的東西
給刪除的情形不少,難度等級跟3D一樣高,而且要有相當的創作或藝術經驗者
才能發揮這方面的效用,一般人可以做一些簡單的,太過困難的則不是
我們可以隨意踏入領域的範籌。


-----------------------------------------------------------------------



而,以上這些理論的簡單說明,是創作映像中的一小部分,創作過程中,
依理論的基礎還能無限延伸與衍生,所以以上的要點算是基礎看法,
練習者可拿要點的幾項拿出來做自我練習,並且多看映像影片看別人怎麼
表達視覺感,然後想想要點中的意義是否能跟影片中的東西給串連起來,
累積視覺上的經驗,做的過程中,累積操作的經驗,無形中會慢慢的進步
我非常同意模仿別人作品的製作,能更加熟悉軟體的操作,會知道特效或
動態的時間點要設在何處何時,對以後的創作是更有幫助。


這次大賽,大家可以以deadlock為目標,圖形、符號、動態、速度、顏色
3D方面的視差與CAMERA的移動,速度感掌握的最棒,大家可以向他學習
與請教。而這次大賽在沒有發生意外事件地閉幕,感謝大家的支援與維護
不辭辛勞地加入論壇時一道惱人的登錄註冊手續參與投票活動
總算台灣地區也辦了一次mad相關的活動,雖然整體舉辦的過程我們還不是熟練,
影片也大致上普普,但也引出了一隻不小的大魚,我覺得此活動價值連城啊^^


大賞:[2007-010][MAD] 苺ましまろ -  ScooterMashimaro [DeadLoc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