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自:http://bbs.liouming.net/viewthread.php?tid=26998

作者:kaven

 

其實,也不能算是「技術研討」,因為這篇應該不會講太多技術性的東西,只是想把之前做MAD的經驗分享給大家,希望這篇文章能夠給大家一點小小的幫助
再來是這篇文章可能很多地方不是很專業,或者是有講錯的地方,歡迎大家批評指教

那麼,就開始講主題吧....

製作一部MAD,首要條件是,對主題作品要有無限的愛。這真的不是在說笑,因為製作MAD的過程,真的非常費時費力,如果對作品的愛不夠深,只靠著一股熱血其實是很難撐到最後的,隨著時間的流逝,自己的毅力也會被消磨殆盡。給大家一個感覺好了,以我的經驗來說,如果規劃良好,素材取得也沒太大問題的話,平均作一秒鐘的畫面,必須要花一個小時的時間。這是我作靜止畫MAD的耗時,一秒鐘一小時還不包括構思的時間。

MAD要砸時間下去,這是一定的,但是我希望接下來講解的一些基本步驟,可以幫助大家更有效率的製作出好的MAD,而且能夠作的更快樂XD

確定好要做的主題之後,MAD製作可以簡單分成以下幾個步驟:
挑選音樂編輯音樂構思分鏡整理素材作畫面磨!完成

 



【挑選音樂】
一部MAD最重要的部分是音樂,音樂決定了這部MAD給人的感覺,不管你畫面作的多炫,最後大家印象最深刻的通常是背景音樂。而且整部MAD的流動、故事性、節奏感都是靠音樂帶出來的,所以我認為一部MAD最重要的就是音樂了。

那音樂要怎麼挑,其實.....只能說憑感覺去挑,你想作怎樣的MAD就挑怎樣的音樂。有時候聽某個音樂時會聯想到某個動漫作品,或者是反過來看動漫作品時聯想到某段音樂,通常這種都是滿適合的組合。

 


【編輯音樂】
音樂挑好以後,如果想拿完整的曲子來做MAD也是可以,不過如果能對音樂素材稍微加工一下,日後的工作可能會愉快一些。

通常一首完整的背景音樂約四分鐘左右,但是我覺得一部MAD最適合的長度是2:00~2:30之間,太短的話沒辦法完整表現,太長的話看到最後很容易就麻痺,而且太長的話,製作到後期會非常痛苦XD。所以我們必須把四分鐘的音樂剪接成2:00~2:30,這邊推薦使用SonyACID作編輯,當然如果有其他順手的音樂剪接軟體也是可以。至於要怎麼剪才能剪的好,老實說我也不大會XD,不過建議可以參考一下動畫OP/ED的完整版和縮短版之間的比較,多聽聽就知道要怎麼剪了。

當然,拿別人剪好的,或是拿OP/ED的音樂,或者是拜託別人幫你剪也是一個好方法。

 


【構思分鏡】
這個步驟是讓日後工作愉快的關鍵之一,雖然很多人都會略過不做。

構思分鏡有兩個重點:
1. 決定分段點
2. 決定每一段的內容

構思分鏡的方法就是,聽先前準備好的音樂,閉上眼,在腦中生成畫面XD。當然製作MAD時通常素材有限,不一定什麼畫面都作的出來,但是至少要決定一下要有幾個段落,以及每一個段落該呈現什麼樣的內容或感覺給觀看者。這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沒有計畫就一頭栽下去做,到最後可能就會生出一個不知道在幹嘛的MAD,或是做到一半就不知道接下來要做什麼,然後就這樣擺著不做了。

分鏡的內容別忘了記錄下來,大概就是如下的記法:
0:00 - 0:14 開場動畫,標題,歡樂的感覺

 


【整理素材】
音樂和分鏡都搞定了,就必須要來整理素材。基本上這個階段能找到越多素材越好,根據你想作的內容去找素材,如果你已經很確定要做怎樣的畫面的話,也可以開始去背或是自己畫一些小東西,大概就這樣。

 


【作畫面】
接下來就是要砸時間的步驟了,根據你的分鏡內容,一段一段把畫面作出來。

這邊要注意的是,作畫面的時候一定要記得對著音樂來作,越酷的特效,越要跟音樂吻合。畫面的氣氛要跟音樂吻合,節奏感也要跟上音樂的步調。其實真正在做的時候很容易會發現音樂中間幾個突出的地方,稍微留意一下就可以讓畫面和音樂合的很好。

再來給作MAD經驗比較少的人一些建議,這時候不要太在意畫面是不是夠酷,先想辦法把心中的感覺作成簡單的畫面,把時間填滿,如果一開始就很在意小細節,很有可能作了一個禮拜才擠出10秒的動畫,這時候我想多數人的毅力都會被磨光。因此我建議先大概作一下畫面,至少先生出一段不怎麼酷的MAD,之後再慢慢把畫面修細,再慢慢加東西進去,這樣不但可以先確認整個MAD感覺的流動是不是順暢,也可以有一種「應該作的出來」的感覺,這樣才能繼續做下去。

 


【磨!】
這段就沒什麼好說的啦,就是把每一段的畫面磨到最好,看是要加東西進去,或是要整個砍掉重練都行,有什麼靈感就做進去,就看自己想做到怎樣的程度才滿意囉。


因為作MAD真的很耗時間,所以如果沒有事先規劃一下就貿然的去做,很容易會失敗,而且花很多時間還失敗,會讓人覺得非常痛苦,因此我分享一下之前我們做MAD的計畫步驟和經驗,當然這也只是一個經驗談,並不是說不照這個步驟就做不出來,也不是說照著作就一定做的很好。

總之就是,如果想作MAD的人不知道該怎麼下手,可以參考一下這個步驟,如果之前有嘗試作MAD卻放棄了很多次的人,也可以試試看這個方法。

希望所有想作MAD,心中有愛有熱血的人,都能順利做出一部有趣的MAD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