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自:http://blog.myspace.cn/e/404166009.htm

作者:龍嵐 


理論課試講講義


第一講
mad 製作理論篇
序章 mad的定義(來源於百度百科)


(課前提問)MAD是什麼?
答:所謂的mad,可以簡單地理解為"二次創作影像",即是利用既存的素材,加以修改,剪接等"二次創作"並配樂而製作成的"影片"


1動畫系的mad
顧名思義,動畫系的mad就是使用動畫的畫面素材而製作成的mad
一般來講,出於表現力與畫面品質方面的考慮,動畫系mad的畫面素材都來自於商業動畫。
不過,由於動畫本身的品質往往較高,要在動畫系mad中體現出製作者的實力並不容,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並非易事嘛。
在動畫系mad中,上總皋月氏所製作的disharmony和軍魔氏的數個作品都是上佳之作。歐美愛好者們所製作的AMV,事實上與動畫系mad並無太大區別。
例子(大多數動畫的mvop,部分Galgameop


2靜止畫系的mad
動畫系mad使用動畫的畫面當作素材,而靜止畵系mad則使用靜態的圖片來當作素材。
圖片素材的來源是很多的:漫畫,遊戲cg,畫集...可以說,任何的"圖片"都可被拿來當作靜止畵系mad的素材。
由於製作靜止畫系mad是一個要讓原有素材"動起來"的過程,比起動畫系mad,靜止畵系的mad對作者技術的要求更高,但往往能更好地表現出作者的編導能力與特效技巧。 近年來,隨著視頻處理軟體的發展,靜止畫系mad界佳作迭出,因此在這裡不再贅述。
例子(Galpv和大多數op
以後我們的教學主要圍繞著靜止畫系的mad
在這裡,我先說一下,我不會對於怎麼寫腳本,有什麼主要的風格現在流行什麼風格進行分析說明。也不會對什麼音樂下加什麼效果,什麼東西陪什麼好這樣的教課。那樣只會扼殺大家的想像力,Mad是心與心靈的對話,你是唯一的。我堅信這一點。

 


第一章 mad的流程
(提問)要創作一個mad,除了bgm,視覺素材以外,還有一樣東西是必不可少的。
是什麼?
答:主題。


(提問時間)
對於商業性質的東西,絕對是先有主題,然後再配合主題曲選取素材。
但對於同人mad和原創mad
這裡就涉及到一個先後次序的問題,就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
什麼意思
就是說是由素材決定主題
還是主題定素材
舉個例子好了


  一天,開機小正太在路上走,突然路邊的CD店的某首音樂激起了他內心的澎湃,使得他突然有這種感覺,就是這個music(或是 song)配某個XXX實在是天衣無縫,於是他就回去整理素材,用少年先鋒隊隊歌和聰明的一休,柯南還有蠟筆小新的video素材,做了一個mad《正太之歌》。
  這個就是典型的素材定主題。一般都是一時靈感而來的神來之筆。所以有人說隨身帶筆記本記錄靈感是很正確的。
  主題定素材的情況比較常見,國內的比如kfc漢化的水仙的mad(很爛說實話),早期的一些cs,最近的魔獸戰隊、工會的宣傳片都屬於這種。
  一些劇透類或者原創的故事性的mv,也屬於主題定素材。
  還有一種情況就是,所有計劃已經訂好,甚至連分鏡腳本都寫(畫)好了,在實際操作中才發現素材不足,或者是效果不佳,轉而改變主題。這個是新人比較常常出現的失誤。


(提問時間)
定好主題和素材我們就要開始做了。
那麼,問題來了,

 

 

(提問)在素材的選取中什麼素材的選取是要慎之又慎的?
答:就是bgm了。


可以說bgm完全決定了這個mad的主題的方向。
這是我那個希望工程(具體連結)的宣傳被bs的原因,我自己都看不過去了。


  如果如果把把歌詞裡面的girls改成childrenlove改稱study或者是純音樂的話,肯定完美。但是,orz主題和bgm明顯不搭調。大家可以把它當成錯誤示範的典型。(再幫自己說幾句話)裡面的那段小提琴太美了。當然,有人建議我用東方紅來作希工的宣傳片,這就更orz了。
定了bgm,就開始定分鏡腳本了。關於腳本寫作請大家參考一下這段話:


我必須從一杯咖啡談起。這是咖啡嗎?也許味道不錯,讓我嘗嘗。不你的咖啡不是很好喝。但是,從這杯咖啡開始,你可以開始講述一個故事。這就是導演的工作……我不認為一個好的電影人在寫劇本或者剪輯時必須放棄對影像的掌控——所有的這些事情都是一體的。就像在文學創作中,你開始寫一行,一個句子,你沒有完成他是因為你沒有找到合適的詞語。也許你需要為一個影像虛招恰當的詞彙在後期剪輯的時候才會出現。電影是個整體。你不能說這就是開始,這就是結束,這就是中間部分。不。什麼是電影呢?我在尋找自己的答案。對於我的猶豫請不要吃驚。我相信電影只是一個思想的狀態。電影,當他被稱讚的時候,往往是一種內在信念的結果,這種信念是如此強大,以至於你要拋棄那些愚蠢的故事和商業方面的困難,而去展示一向需要的東西。是的,它就是一種信念。
                              ————?雷諾瓦(Jean Renoir)


仔細看,一遍沒看懂,就看最後兩句話。雖然說得是電影劇本,其實在這裡是通用的。說得通俗點就是不同的人,會產生不同風格的作品,對於同一主題每個人有不同的表達方式。好的腳本能確定各部分(起 合)都有創意的產生並結合成一體。給人帶來視覺和心靈的兩方面的衝擊。
當然,現在的我們還處於學習階段,一開始創作如果實在沒有什麼想法,就模仿自己喜歡的風格吧。但是,希望大家記住上面的話。


(問題時間)
腳本主要有2種方式
1、圖示法這裡有個實例(http:longland.cn/studio/遊戲宣傳片分鏡頭.rar
2、文字法.這個相對於圖示法,只是相關的圖像用文字描述而已。


腳本寫作要注意的幾點:
1、一般的歌曲都是:起 合,四部分組成,相當於小說的起因 經過 高潮 結果。當然也有不按常理出牌的歌曲。那麼我們就要按照歌的步調來敘述主題。
2、畫面與聲音的配合,這個是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一 點。在這裡大家先把這首柯南的mad下載(http:longland.cn/studio/ Growing of my heart.rmvb),(用迅雷,下載的人越多越快)然後 觀賞一下。順便休息十分鐘。


看完了沒有,大家的感覺如何?(提問)


好的,那麼現在,把聲音關了只看畫面,再看一遍。然後說說有什麼感覺。
看這歌的時候,腦海裡有沒有不自覺的浮現出歌聲。


  如果沒有bgm,只是一些毫無意義的零散的畫面而已,一點技術含量沒有(= =|||這部片子裡面用到技術的東西也不多,基本上完全是剪輯功,不用ae用繪聲繪影之類的就能搞出來)但是配合上來音樂,整個就形成了一個整體,同時主題也出來了,就是歌名:Growing of my heart
那麼提問時間到:

 


(提問)為什麼他能把視頻和歌曲結合的那麼好?
大家討論
大家說的都有道理。最重要的是畫面是隨著音樂的重音和歌詞的節奏來轉換的,音樂強調的時候畫面的也下重筆。如果抓住這點,就算你的mad多垃圾,至少能給人展示一個整體,這個是基本中的基本。也是寫腳本必須注意的。


3 寫腳本的時候同時搜集素材,不要脫離實際。不要寫些技術上不可能完成的東西或者是完全沒有意義的東西。比如,為了追求震撼,3秒轉場100次,或者是大雨華麗的幻化成為流星,盡可能的理論聯繫實際。
這裡重點說明下,不單單是動畫的製作,像學校生活某些活動的總結,都可以做成mad。比如,運動會裡的動人場面,晚會的dv剪輯都可以的。
腳本完成以後,即可以開始我們的後期製作了,這裡就是後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