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自:http://bbs.sumisora.com/read.php?tid=10871908

作者:arrea

 

寫在前面  
    最近做MAD做的十分之腦殘,寫篇文章,調整心情,舒緩神經........

 製作MAD半年來的一些心得
      掐指一算,製作MAD也有半年多的時間了,自己也差不多從一名菜鳥晉升到一名老---菜鳥了,之間也積累了一些自己的心得與體會,就拿出來讓MAD初心者參考一下。以下均為我個人可能有錯誤也可能與部分人思路有衝突,大家充分運用拿來主義就好了。。。


一.我對MAD的理解
      這個可能是很多初心者比較關心的問題,一直都感覺很多新朋友總是被MV,AMV,MAD啊等一系列名詞弄的暈頭轉向,我在這裡說說個人的看法.
      我覺得MV的外延是最廣的,MV顧名思義就是"音樂視頻"了,大家仔細想想就清楚了,無論是靜止畫系的MAD也好,還是AMV也好,不都是音樂視頻嗎,所以他們應該都可以叫做MV,只是他們各自的側重不一樣.這裡所說的側重應該指得是素材方面,日本方面的作者喜歡用靜止畫來做MV,他們稱做出來的作品為MAD(完整的名字貌似沒見過);歐美的作者傾向于用動畫為素材製作MV,這個被稱為AMV(直譯就是
"動畫音樂視頻"了).
      不過我覺得其實沒必要把這個分的那麼細緻,無論是MAD也好還是AMV也好,歸根到底都是一個由作者塑造的蒙太奇形象(兩個以上不同內容的畫面形象,依照一定的邏輯組接所產生的表現某一個段落主題的形象,稱為蒙太奇形象),而使用靜止畫還是動畫僅僅是塑造這個形象的元素和手段.所以對於新朋友來說簡單瞭解一下這些名詞的大致由來就足夠了,不用花太多時間去刻意考慮到底選哪一個好,與其在這個上面花大量精力和時間,還不如用心的把自己第一個作品做出來,這樣應該就會對他們有一個更新的認識了.


二.MAD製作時的一些心得
1.製作軟體.
  "公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軟體是製作的前提和基礎.
製作MAD所需要的一些基本的軟體(我的標準):
    下載軟體:迅雷,電驢什麼的都可以,下片源所用
    播放機:KMPlayer,這個播放機的捕獲功能我經常用到
    轉碼軟體:TMPGEnc4XP,這個很不錯,還帶有剪切功能,可以將不需要的剪掉,只轉需要的部分,省時省空間
    製作軟體:SONY VEGAS(VV),非編軟體,功能很強大,介面很人性化,操作簡單,上手容易,很適合初心者
                  premiere(PR),非編軟體,功能強大,介面很專業,操作感覺比sony vegas稍微複雜點,不過和AE有智慧連接,很方便
                  after effects(AE),後期製作軟體,那些絢麗的字幕以及那些華麗的特效都靠這個了,很複雜的軟體,比較費腦筋,不過想做漂亮的MAD這個必不可少
    至於以後還會用到的3DS MAX以及MAYA我就不說了...因為我也還沒開始用,大家可以自己去查閱一下相關資料.上面提到的VV和PR是同一類軟體,因此選其一即可,個人意見如果只想做比較簡單的MAD,就選VV好了,操作簡單,功能也強;如果想做很華麗的MAD,那就選PR,很容易和AE配合.

2.MAD創作的靈感來源.
      這個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想法,我僅結合自身感受說一下.我在聽歌的時候有個習慣,特別是在聽喜歡的歌的時候,很多畫面會不自覺的象放電影一樣在腦海裡閃現,至於這些畫面,天花亂墜,可能是我以前的生活經歷,也可能是我看的某個動畫裡面的畫面,或者一些我大腦原創的東西,這些畫面都合著音樂節奏在腦海裡跳躍,這個時候我就有想法了,將它搬到顯示器螢幕上的想法;也有時候是看某個動畫很感動或者很興奮就有想法將它做成MAD.這就是我大部分作品的靈感來源了,我想可能其實大部分人都有這樣的經歷,只是很少有人想把它現實化,不過對於初心者來說,這可是很寶貴的資源啊,應該好好利用.


      以上的2個方面其實也是初期構思的2種方式,前一個是以歌來選動畫,後一個就是以動畫來選歌了....到底哪種更好一些以前也看過別人寫的文章,也沒有定論,也是很迷茫的一個問題,不過做過一些之後,覺得這些顯得並不重要,只要能體現作者個人的思想,作者本身覺得合適就可以了.初心者如果在這個上面想太多有可能進入誤區,甚至顛覆以前的思路,這樣就不好了.我想說的就是尊重自己最初的想法並把它付諸於實踐,哪怕那種想法僅僅只是一瞬的靈感

3.準備工作
      這裡我只說一下片源方面的問題,這個對初心者來說應該是個棘手的問題,其實對我來說同樣是個棘手的問題....主要是因為製作MAD對片源有特殊的要求,要沒字幕,要保證品質的話又必須要清晰度比較高的.
      拒我所瞭解的常用的片原有3種:RAW,DVDRIP,MKV
    RAW一般都是DIVX或者XVID編碼的AVI,這個是沒字幕的,所以看到標注有RAW的就放心下吧,沒字幕.這個是VCD品質的,轉成WMV格式的碼率一般在1.5M左右,不過我覺得夠用了
      DVDRIP是DVD品質的,我到現在也沒用過,在此就不做評價了.不過品質肯定是很好的,當然容量也是很大的,品質比較好的一集動畫差不多就快1G了吧
      MKV,首先說明它不是一種視頻格式,而是一種封裝模式,就象一個容器將AVI(視頻)和MP3(音訊)裝進去就成了MKV,我對於MKV的分離也很小白...也很頭疼,所以一直沒研究過...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己研究一下
    個人建議如果空間吃緊的話就用RAW吧,這個容量小,品質也不錯,資源也相對較廣;DVDRIP確實比較大,下載起來會很費時間;MKV現在比較流行,但分離一直是頭疼的問題,我就不多說了,大家自己取捨.不過在下片源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一個問題,就個集片源的尺寸儘量一一樣,這樣在製作的時候會省去不少麻煩

4.製作流程
    由於非技術貼,這裡我只扼要的說明一下...

 

劇本    對於劇本的編寫是否有必要在此不做討論,不過我覺得要做出完美的作品,寫個分鏡頭劇本也還是蠻有好處的,它能將作者的整體的思路和意圖反應出來,有助於在製作的時候做到有邏輯有條理,而且使整個作品看起來完整鮮明.不過在我看來這個難度還是很大的.....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來定奪


剪分鏡    這是個考驗製作者耐性與毅力的活,而且特別的耗時間.但好處還是很明顯的,首先通過剪分鏡使作者對鏡頭有了一定的瞭解,這對於後面的剪輯工作是大有裨益的,然後鏡頭都剪好了擺放在那很容易從中挑選自己需要的.當然也有不足之處,就是耗時間而且剪出來的鏡頭不一定用的上,建議新朋友還是剪一下,這也是對軟體的基本操作的一種練習
製作        很辛苦,而且可能會很枯燥,一遍又一遍的聽同一首曲子直到對其免疫,一遍又一遍的翻閱同樣的鏡頭直到腦殘,不過只要始終保持創作初期最原始的衝動,我想一定能完成這個艱巨的任務...所以製作切忌急功近利,要有耐心不能浮躁.大家可以嘗試一下這個方法:每首歌就象文章一樣也有"起,承,轉,合"幾個部分,大家可以先把歌按這幾個部分拆開,一段一段做,每做完一段可以休息一下,這樣感覺可能會輕鬆點


三.一些學習製作技術的心得
        其實怎樣學習製作MAD並不是我能說清楚的問題,而且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方法,我僅結合自身的經歷談談一些這半年多來我所積累的些許經驗,或許對新朋友用一定的幫助.
        我在最初開始製作MAD的時候遇到的最大問題其實就是軟體的應用,這個也是MAD製作技術的最終的落腳點,鏡頭怎樣去組接,節奏怎樣去把握,不同的環境應該用什麼樣的特效,這些都是作者腦子裡的東西,也是作者的原創成分,是不需要外界來輔助的,因此我在這裡所談的技術,就是指非編軟體以及後期軟體的應用技術了.
        面對鋪天蓋地的讓人眼花繚亂的教程,我應該怎樣取捨呢?在裝好了一款非編軟體後,我想很多新朋友都有這樣的疑問,在我看來,對於一款非編軟體,我們需要瞭解的就是它最基本的操作,功能,以及部分外掛程式的運用,剩下的都是上面提到的作者腦子裡的原創成分了,而瞭解了這些之後,剩下的就是練習,在實踐中發現問題,然後解決問題...發現新的技術難點,突破新的技術難點,運用新的技術...如此迴圈,就是在不斷的提高和積累,所以我覺得教程應該用在幫我們解決問題和技術難點上面.而並不是抱著一本教程從頭看到尾,然後打開軟體,面對一排排複雜的工具,腦子裡一片空白.....
  下面是一些我常用的方法:


分析別人的工程檔    當遇到一些做不出來的效果時,如果有現成的工程檔,不妨拿出來瞧瞧,分析一下手法和技巧,然後靈活運用到自己的作品中,印象也深刻

 

觀看別人優秀的作品    每個人作品的風格是不一樣的,有的是利用快節奏來體現視覺的衝擊,有些是利用華麗的特效來體現視覺衝擊,有些是利用美妙的文字與舒緩的節奏來與觀眾的靈魂產生共鳴,在觀看別人的作品的時候,多注意一下別人是怎樣來渲染這種氛圍的,用的什麼手法和技巧,當自己在做類似風格的作品時,可以借鑒並在此基礎上創新,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注意積累零散的技巧    我所說的零散的技巧簡單點說就是一個特效,當你遇到了,如果喜歡,不妨弄清楚是怎麼做出來的,可以自己先猜測一下,用的什麼外掛程式,大致是怎麼做的,能猜出來就動手做一下,能做出相似的效果,那麼它就是屬於你自己的技巧了.其實我們所見到的很多特效並非我們的技術實力不夠而做不出來,而是我們沒想到這樣的效果,我個人比較喜歡的一句話就是"沒有做不出的,只有想不到的".技巧積累的足夠多了,就會發現這些特效就是"障眼法".很簡單的層,很簡單的關鍵幀,就能渲染出華麗的效果,所以要注重積累


        好了,也不知道哪跟神經搭錯了,居然一下子寫了這麼多....加上最近比較腦殘,能想到的就這麼多了,很不完整,而且有些地方邏輯有問題,由於知識有限,說不定某些地方也存在錯誤,歡迎各位路過的高手指出.大家多多運用拿來主義吧.最後祝各位MAD初心者們做出自己理想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